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突破性感染頻傳,機組人員職安保護應再加強

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現有機組人員完整接種兩劑疫苗的比例已近九成,空服員機上服勤皆有全套防疫護具(口罩、手套、護目鏡、防護衣等),且外站行動更有嚴格管制,以減少和當地人之接觸。然長榮航空公司在五天內傳出三起機師染疫的案例,機組人員的職安保護顯然有再加強的需要,更應盡速釐清機師的感染源頭,以衛國門,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呼籲:

1.指揮中心應要求民航局與航空公司,針對機組人員在外站接觸到的地勤人員,也需要嚴格執行配戴防疫護具,減少境外染疫的風險。

2.嚴格落實前、後艙工作分流,避免機師和空服員交叉感染,導致疫情擴散。

3.疫情期間機上各項服務流程,皆應以減少組員和乘客間之接觸為原則,朝簡化方向辦理。

4.恢復疫苗抗體監測,確保機組人員能有足夠保護力。

最後,防疫仍需兼顧航空公司營運,保障相關從業人員的生計需要,然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盼航空公司應看見,機組人員服勤有職業安全的風險、更須配合嚴格的檢疫規定,在反覆的檢疫迴圈中,是以犧牲個人自由和家庭生活為代價,#希望航空公司在排班上能給機組人員更多的體諒,唯有勞資互相支持,才能共同度過疫情的艱難。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