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詐騙裸照手法不斷翻新 透過IG、微信誘騙 婦援會籲民眾留意新型態打工詐騙

文/婦女救援基金會

近日婦援會接到數則數位性暴力求助案件,嫌犯假借提供打工機會,並在過程中騙取被害人性私密影像,進而威脅散佈,造成被害人身心煎熬、難以平復。婦援會提醒大家近日數位性暴力犯罪模式多變,民眾更要小心避免成為歹徒目標。

近期幾則案例當中,嫌犯會先在Instagram(IG)上面發送訊息給被害人,聊天一小段時間降低被害人戒心之後,再詢問被害人有沒有意願打工「陪聊」,不但工作輕鬆薪水也高。嫌犯供稱陪聊的客戶都是大陸人且聊天都使用「微信」,所以過程當中發送的文字、影片、照片台灣這邊都無法查看,不用擔心家人朋友會看到,而客戶會使用特殊的軟體登入微信帳號,軟體有特殊設定,無法在聊天過程當中側錄或截圖。

陪聊時客戶會要求被害人提供性私密影像,由於被害人有的年紀較輕,或是當下有金錢的需求,所以警覺心較低,也因嫌犯上述保證安全等說詞,就在陪聊的過程當中提供性私密影像。但當被害人發覺有異,想不繼續或是不再提供性私密影像時,嫌犯就會威脅被害人持續工作否則拿不到薪水,或是強迫被害人繼續提供裸照,否則就將先前的性私密影像外流。

此外,除了婦援會外,其他團體也接到類似案件,認為這是有計畫的集團式犯罪,且某些被害人的影像甚至被販賣到色情網站牟利。嫌犯利用詐騙、誘拐的方式獲取性私密影像,且被害人年齡分佈廣,從未成年到青壯年都有,顯示犯罪集團手法熟練,詐騙招式防不勝防。

婦援會提醒大家,倘若遭遇類似案件一定要盡快蒐集證據報警,或是來電婦援會尋求協助,也呼籲民眾多多留意類似的犯罪手法,尋找打工兼職機會的同時要好好保護自己,也盡量提醒周遭親友千萬不要誤信打工詐騙的陷阱。

婦女救援基金會
求助專線:02-2555-8595
求助信箱:advocacy @twrf.org.tw
求助網站: https://advocacy3.wixsite.com/twrf-antirevengeporn/cont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