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軍公教調薪有制度 重要民生物價指數當指標 全教總呼籲調薪有公教代表 並依據重要民生物價指數調薪、調退休金

文/全教總

軍公教是國家運作的基石,國家制度運作的良窳取決於軍公教的素質。軍公教為國為民盡心盡力,但軍公教是國民,也是國家的受雇者,軍公教的薪資和退休金的調整應該要符合實際生活狀況,更要聆聽基層軍公教的意見。

軍公教的調薪一向不透明,號稱審議調薪的「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下稱:薪資委員會)不僅沒有基層公教的代表,更沒有發揮審議調薪的功能,顯示軍公教的薪資審議機制應該加以變革,而納入公教團體代表正是最為重要的一步。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近年來不斷呼籲薪資委員會應納入公教代表,但始終得不到行政院的正面回應。因此,回頭檢視公教待遇相關法制,發現不論是《公務人員奉給法》或《教師待遇條例》均無調薪審議的相關規定,明顯是立法不足之處。所以,全教總認為應該在立法上彌補這項不足,而首要關鍵就是在調薪審議機制中納入公教團體代表,因此積極遊說各黨立委,希望能在此二部法律中明訂公教團體代表參與的條文。

此外,現行在職軍公教調薪、退休軍公教年金的調整,都會參考「消費者物價指數」作為調整的依據,尤其是月領退休金在法條上明文當「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正、負百分之五時,……擬具評估報告或調整方案」,以避免退休軍公教的退休金因通貨膨脹而造成生活品質的下降。

然而,由於貧富差距的擴大,加上許多非日常必要商品因生產技術的提升而價格下降,導致「消費者物價指數」與受薪階級百姓的實際生活有脫節情形,反倒是「17項重要民生物價指數」涵蓋的是日常生活所需的食物、用品,才是跟民生息息相關。而將二者的數據比較,可以發現「重要民生物價指數」的漲幅是「消費者物價指數」的二倍多,就一般民眾實際的生活情形來說,重要民生物價指數才是真正能反映實際生活的數據,因此就受薪階級而言,不管是在職薪水或退休金,都應當參考「重要民生物價指數」做為調整依據,全教總也期望修法時能明文納入。

 

重要民生物價指數和物價指數比較表

年度89年100年109年110年2月(今)
重要民生物價指數68.9891.36106.05107.42
物價指數(CPI)85.4795.15102.31103.57
89年至今100年至今
重要民生物價上漲55.73%17.58%
物價指數(CPI)上漲21.18%8.85%

*原始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      製表:全教總

 

在106年的年金改革後,許多軍公教對於政府的承諾失去信心,因此建構合理的調薪與退撫制度,確保軍公教的生活能維持一定品質,才能讓軍公教安心地戮力從公,也才能吸引優秀的人才為國效勞。全教總認為政府應該先將調薪審議機制納入公教代表,並且在調薪、調整退休金的參照數據上採用「重要民生物價指數」,才能讓軍公教維持生活品質,安心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