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 小心辱華 ]「抗中反壓迫 團結撐人權」-全球十一抗中晚會行前記者會

文/香港邊城青年

|聯合受壓迫者力量 為中國「贈慶」

中共無情的政治壓迫從未停竭,更已從經濟、宗教、媒體、民生等各個層面威脅全球民主體系。舉凡香港、西藏、新疆、緬甸、泰國以及臺灣等,皆深受其害。為此,香港邊城青年今天(10/1)於濟南路一段群賢樓外召開記者會,宣佈將於晚上聯同其他臺灣人權促進會、經濟民主連合、臺灣香港協會、臺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西藏臺灣人權連線,發起【小心辱華】「抗中反壓迫 團結撐人權」全球十一抗中晚會。

記者會在香港邊城青年常務理事Mido主持下展開,同時邀請各個在臺港人組織、臺灣組織,以及各地被中國迫害的在臺團體出席發言及聲援,呼籲臺灣人民共同防堵中資滲透、抵制2022北京冬奧、重新檢視港澳條例、制定人權及民主條款等訴求。

|「贈慶」儀式 反中國大外宣

香港邊城青年執行委員Sky解釋,「贈慶」取自香港特有俚語中的「攞景贈慶」,指某人在重要場合做出一些使人難堪、引起不快的事情。同時亦宣布在今天晚會尾段將會安排「贈慶」儀式,聯同受邀嘉賓一起「當臉」向中國形象象徵,如習近平畫像,獻上「恭賀」,屆時將會使用黑色噴漆,給它們一些言語的鼓勵,來讓它們臉上無光,引起中國的不快。

西藏臺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指出,世界各地的藏人在反對北京冬奧,同一時間,仍有15萬名藏人在流亡中,我們沒法回到我們自己的家。習近平上臺後更甚打壓西藏人的宗教、文化、教育。但在世界各地的西藏人仍然在努力中,希望今天十月一日都在國難中的西藏人、臺灣人、香港人,願我們一起團結達到我們的目的。

臺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表示,今日香港已經沒有公民團體生存的空間,希望大家能夠團結去譴責批判中共對香港所做的行為。我們知道臺灣政府受中共因素影響非常嚴重,以白蟻政策統戰臺灣,在地勢力者都被滲透。抵抗這種強力的鎮壓,是全球華人共同的首要任務。我們要強調的是,我們的努力是不會中斷的,我們一定會在自由民主的旗幟下一直走下去。

臺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秘書長羅宜表示,臺灣人跟香港人心裡面都知道要如何捍衛民主自由的精神,唯有依靠自立自強。我們希望可以跟臺灣人和所有被中共壓迫的人一起抗爭下去。特別是在中共建黨七十二年的時候,我們要讓他們知道民主自由的可貴,對世界各地的人來說是多麼的重要。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王曦寄望,受苦的人們能在臺灣取得安身之所,但今天,香港抗爭者來臺尋求庇護後,能否依照港澳條例現行法規,在居留兩年之後就能依法獲得申請定居的資格,仍得依靠政府的善意。王曦呼籲台灣政府,依法行政,落實兩年定居,讓庇護機制更完善、更有法治國精神,因為我們是自由民主的台灣,不該讓共同抵抗極權的夥伴孤單。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強調,中國愈大力壓迫人權,我們就要愈勇敢地捍衛人權。江旻諺指出,所謂一國兩制、港人自治已經不復存在。當我們的香港民主運動夥伴已經沒法再為香港發聲,我們若仍以1997年的時空條件方式運作港澳關係條,並不符合台灣的利益,也不符合香港公民社會的需求。他呼籲台灣政府重新檢視港澳條例,訂定公民團體所推出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並調整港資投資規範,不應讓港資直接等同外資,以防範中國滲透。

出席團體:
臺灣永社、臺灣人權促進會、臺灣勞工陣線、經濟民主連合、臺灣公民陣線、臺灣香港協會、臺灣聯合國協進會、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臺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西藏臺灣人權連線、臺灣自由圖博學聯、臺大香港研究社、臺灣學生聯合會、華人民主書院協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臺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臺灣制憲基金會、臺灣聲援緬甸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