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提煉或濃縮鈾之核廢料爆炸的省思-日本JCO臨界事故/蘇聯克什特姆核廢料爆炸事故

文/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提煉或濃縮鈾之核廢料爆炸的故事的省思-日本東海村JCO臨界事故22週年暨蘇聯克什特姆核廢料爆炸事故64週年

1957年9月29日前蘇聯在車裡雅賓斯克州建造鈾提鍊工廠,利用湖水冷卻,其產生的核廢料則埋在八公尺深的地底。但因為該批核廢料(液體狀)桶的冷卻系統失效,導致液體汽化並發生爆炸。爆炸威力相當於70~100噸黃色炸藥,保護棺因而破損,散發出去的輻射物質隨風往東北方飄散了大約300至350公里,史稱克什特姆核廢料爆炸事故,(該事故被評為國際原子能事故等級(INES)第6級)。(其成為有記錄以來的第三個最嚴重的核事故,排在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和車諾比核事故(二者都在INES第7級)的後面)。

又1999年9月30日,日本茨城縣那珂郡東海村JCO核燃料製備廠,因工廠的作業員操作不慎,導致裝有鈾化合物粉末溶液的沉澱槽達到臨界狀態,中子射線大量放出。最終導致廠內有666人被輻射汙染,2名工作人員死亡(因受到遠超致死量數倍的中子射線輻射,導致身體染色體被輻射破壞,免疫系統喪失功能及絕大部分細胞無法再生),史稱東海村JCO臨界事故,該事故被評為國際原子能事故等級(INES)第4級。

環保聯盟說明,核廢料分成兩種高階核廢料及低階核廢料,高階核廢料需隔離數十萬年,低階的也要至少300餘年,才能使輻射量降至安全值。但台灣現階段並沒有合格、安全的核廢料處置廠,就算有這個處置廠勢必也必須運作上萬年才能確保輻射安全,在這上萬年內處置廠的冷卻系統要持續運作,才能持續降溫。克什特姆核廢料爆炸事故就是一個重大的歷史教訓,若無法確保持續降溫冷卻,難保核廢料可能會產生什麼意外。台灣的核一到核三幸運無事故運轉致至今,但也難保未來安全無恙。當初決心建核電廠的人、及今日亟慾重啟核四的一群人,豈把未來子孫安全、負擔放在心上?台灣這麽地狹人稠,一旦出事就是廢島、亡國。

環保聯盟認為,台灣目前已產生4、5千噸高階核廢料,又沒有核廢料處置場,中國國民黨要負起最大責任。高階核廢料處置場的選址條件非常嚴苛,目前只有東部及離島縣市或許適合,但是國民黨黨籍的新北(侯友宜)、宜蘭(林姿妙)、花蓮(徐榛蔚)、台東(饒慶鈴)、金門(楊鎮浯)及澎湖(賴峰偉)等六位國民黨籍縣市首長都反對在自己的轄區內設立高階核廢料處置場,導致現在核廢料問題無解。就算有,也難確保能順利運作上萬年。

環保聯盟指出,放射性物質對於人體的危害持續長久且嚴重。據2007 年科學期刊輻射研究(Radiation Research)調查 15 個核能國家核能工作人員,輻射暴露是否提高癌症風險?(15 個核能工業國為: 澳洲,比利時,加拿大,芬蘭,法國,匈牙利,日本,南韓,立陶宛,斯洛伐克,西班牙,瑞士,瑞典,英國,及美國)。追蹤了核電廠員工共計 407,391 人,每人平均年暴露劑量 1.52mSv。分析結果發現,暴露劑量與癌症死亡上升有顯著相關。即使正常運轉電廠釋放輻射物質–輻射對人體的影響「沒有最低安全劑量」只要進入人體,遲早都會有問題。又早在 2002 年醫學雜誌 (Archives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由 Mangano 等人調查, 1987 年之後美國八座關閉的核能電廠,下風處牛奶含 Sr-90 濃度在關廠後立刻下降,比平均少 14%;下風 64 公里範圍內嬰兒死亡率也立即明顯下降;下風 64 公里範圍內五歲以下孩童罹癌率也明顯下降!表示即便是「正常」營運的核能電廠,仍不時釋放放射性物質到環境中,顯著的影響幼兒健康。

環保聯盟呼籲,今年是決定台灣核電、核四廠社會未來發展關鍵的一年,年底12月18日將舉行公投,對第17案重啟核四公投案,在東海村JCO臨界事故22週年暨克什特姆核廢料爆炸事故64週年的今天,我們應該重視核安及核廢料可能帶來的危害,從歷史當中學習。更呼籲中國國民黨縣市首長若反對在自己縣轄內建立核廢料處置廠,就應出來反對「重啟核四」。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