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堅持打壓工會!被解雇醫師怨屏基:知錯不改

公庫資料照/2020.06.13屏東基督教醫院關係企業工會理事長詹智鈞無故遭解僱,數個職業工會舉辦「還我理事長大遊行」

文/屏東基督教醫院工會、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屏東基督教醫院工會理事長、神經內科詹智鈞醫師於去年遭院方解聘,今年8月經過勞動部裁決委員會經過詳細調查,認定屏基院方不續聘,是打壓工會的行為。孰料歷經多時,院方仍決議不續聘,但針對打壓工會的行逕未有任何說明,工會今日再度召開記者會,怒批屏基院方缺乏反省誠意,也感嘆如今對於醫師的勞權保障堪比「破網」。

屏基工會在詹理事長及其團隊的帶領之下,向院方爭取權益,多次仗義執言,因而引起管理階層反感,於是在詹理事長聘約到期時,一反過往對於資深醫師的續聘習慣,直接讓詹理事長捲舖蓋走人,罔顧過去其神經內科團隊斐然的成績,甚至屢以瑣碎行政作業未完成為由,合理化其打壓工會行徑。經過勞動部認定,院方作法違反《工會法》第35條,已屬打壓工會,必須重新審議。

孰料,院方並未反省其打壓工會的行為,也沒有修正對於工會的心態,對此工會決議續提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堅持以復職作為目標。被解聘的屏基工會理事長詹智鈞醫師直言,自己在屏基工作連續多年,不僅和同事一同打造屏基成為屏東首屈一指的急重症照護中心,也以工會理事長身分,改善護理師排班和內科加護病房排班輪值制度、爭取勞動權益,院方對於核心幹部的報復性解雇,對草創時期的工會是一大打壓,也令醫療人員心寒。

對於這一年多的裁決歷程與當下院方的回應,協助工會進行法律爭議的陳愷閎律師表示:「院方親口向工會表示詹理事長醫術很好,許多同仁也表示詹理事長是好醫師,訴訟中呈現的各種跡證都指向院方針對詹理事長的差別待遇,因此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才透過裁決明確指出院方對詹理事長及工會的不當打壓。但院方卻仍故我,在裁決後持續做出打壓工會的決定,可證院方打壓工會的意志相當堅定及強烈。工會存在目的是為了替勞工爭取權益,但面對惡意、不遵守法令的資方,勞動部應該要做為勞工的後盾,繼續守護加入工會的勞工。」

由於目前台灣的主治醫師不受《勞動基準法》保障,許多醫院以短期的「定期契約」來聘僱醫師,契約到期時不需有任何理由便能解僱醫師,甚至不需要提前預告,也不需要負擔資遣費。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發言人對此也提出強烈批評,認為主管機關怠惰導致詹醫師的悲劇一再重演,縱使裁決案帶來暫時的正義,也難以糾正醫院管理階層的霸道。

除了繼續在法律程序上的爭議以外,工會團體也呼籲,屏基院方及時悔改,與工會誠信協商,並保障工會幹部的工作權益。作為主管機關,政府相關部門更應該檢視目前法規不足之處,制定普遍適用於所有受僱醫師的契約保障規範,以免用心臨床工作的醫療英雄再受打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