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採訪通知】「核四公投」早已是純然政治問題 將導致核災滅台之後果

文/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朱立倫不演了?不用演了!一心一意要翻盤。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遭國民黨惡意罷免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叫囂將全力備戰年底4項公投,強調這是對民進黨政府行政院長蘇貞昌的不信任投票。朱立倫不打自招,原來中國國民黨推四大公投,並不是為了國民食安問題或環保問題,究其根本僅是想惡鬥蔡政府罷了!2021年12月18日將舉行四大公投,當中有一個公投在台灣社會引起紛爭長達三十多年──核四重啟案(公投第十七案),對此國內朝野各黨及民間團體紛紛表態,支持核四興建與否,雖是過去式,但要公投重啟核四商轉發電,卻是中國國民黨的現在進行式。 一切都要說到核四是中國國民黨政府過去留下的爛攤子。推動核能發電,是中國國民黨能源政策的核心。暫不說花了約 3000 億元蓋這東西,也先不提4700 多億元的核後基金求解決核後、核廢問題,最嚴重的後果是恐導致核災滅台後果,不要說不會,台灣人必須正視此風險。

一、核四計畫歷往──以興建核電廠為核心的能源政策

1980 年台電規劃在台北縣貢寮鄉鹽寮興建兩部裝置容量各為一百萬千瓦級輕水式核能機組,當時預計要花費1783億元,但因為遇到1979年美國三哩島事件和1986年蘇聯車諾比事件,讓社會各界對於核能產生諸多疑慮,1983年行政院以函件指示台電暫緩動工,但時任國民黨政府不只卻沒有積極回應解決社會憂慮。

1987年11月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成立了,1988年鹽寮反核自救會接續成立,啟動了台灣民間的反核運動──「非核家園、永續台灣」,以及本土自覺、民主化運動。
1992 年行政院恢復了核四計畫,1996 年立法院通過廢止核四計畫案。(以上都是中國國民黨 執政時期,立法院也是中國國民黨佔多數)。

但是到了2001年中國國民黨和親民黨的立法院在野聯盟,要行政院做出續建核四的決議, 透過立法院多數及釋憲脅迫民進黨執政政府續建核四。
到了2014年,時任總統馬英九卻又下令封存核四。 中國國民黨三十年來反覆的能源政策,對綠能政策的推動也一再反覆、遲延,使得至今台灣綠能仍相當有限、能源系統混亂。論點如下:

1.知識藍、戰鬥藍、本土藍也都反核

但是國民黨內部也有不少清楚核能將帶來不少問題的知識藍,例如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先生, 在2014年的蘋果新聞專欄「趙少康傳真:林義雄請停止絕食(趙少康)」當中明確指出「我一向懷疑台電算電價的方式,我認為台電低估了核電廠除役及核廢料終極處理的費用,所以 核電不像台電說的那麼便宜,但我也相信不用核電,電價一定會漲,只是漲多漲少而已,我從30年前反對核電,我準備接受負擔高的電價,但我也尊重付不起或不願多付的人,支不 支持核電也可能成為所得階級的問題。」 另外本土藍的王金平前院長也曾提案「核電廠具有“隱藏性危險”、核電“不具真實經濟效 益”。」 現任的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曾多次表明「沒有“核安”怎麼可以用“核電”?」,及「如果“無法處理核廢料”,憑什麼“使用核能”?」等主張。 可見中國國民黨內還是有清醒的人,但為什麼中國民黨還是傾向擁核呢?這一切應關係到中國國民黨的傾中和本土派的路線之爭有關。

2.被擁核幫綁架

現在明確表達要重啟核四的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有韓國瑜及張亞中等人。過去韓國瑜曾公開發言,「選上一定會重啟核四,政策絕無含糊空間」。今年在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表現亮眼的張亞中,也曾說「如果張亞中當選黨主席,中國國民黨的立場就是支持核四商轉公投」。很明顯的國民黨內部擁核與反核的聲音和紅統與本土有一道明顯的區別,越是傾向統一的人,越是支持核四重啟。 核四問題既是政治問題也是客觀、理性的科學問題,但把核四問題轉著眼於政治鬥爭,也是因為中國國民黨內部的紛爭及利益考量,才讓核四計畫30年來處在蓋不好、又沒人敢保證安全的狀態。無法瞻前,也無法顧後的窘境。

二、“核四重啟”客觀上不可行

1.若重啟時間太長

2016 年來民進黨政府設定2025年就是台灣進入非核家園的年限,但如今要重啟核四,中國 國民黨的主要理由就是台灣缺電,但是重啟核四根據經濟部和台電的預估,至少要 N+7 年, 如果從現在 2021年加 7年,早就已2028年,到時候台灣的其他能源(燃煤及再生能源)早就填補了能源缺口,是否還需要花費巨資及時間成本去做這個工程?同時也沒人敢保證核四工程的安全性,如同中國國民黨過去經常可見的做法,執政時反對核四,在野時支持核四、逼民進黨政府重啟核四,一旦出了什麼問題都可以怪在民進黨政府上。

2.地質危害高

地質資料越調查越多、不斷揭露,2019年中央地質調查所已經公開新事證,地質專家認定核四外海十公里內,至少有一條40公里以上的斷層,同時這些斷層可能向外海延伸成90公里以上。同時國家地震中心以上述資料模擬或推演地震可能造成的危害,得出若此斷層發生地震,所產生的能量可達到 0.618-0.687g(g 為地表最大加速度 PGA 值的單位),但核四的設計僅能夠承受 0.4g,就算是依照擁核者所說加上地質穩固可增加到 0.6g,顯然都不足以抵擋0.618g 以上的地震。 同時地震可能連帶產生海嘯,根據過去的地質資料現實基隆外海曾經發生過海嘯,一旦發生地震,核四是否能同時抵擋海嘯跟地震?這是一個沒人敢保證的問題。

3.核災風險高

核四工程問題多多,發生過大大小小512件違規事件遭到裁罰,包含火災、泡水、施工不當及爐心損毀憂慮等。其中舉出最嚴重的三大事故,一者,有395件台電自行變更設計,導致原廠奇異公司震怒, 表示「台電自行變更相關材料與施工規範,會導致安全可靠度出問題,須由台電負責」,最後也遭到監察院提出糾正。

二者,在2010-2012 年的三年期間連續發生泡水事件,連帶工程出了許多問題。2010年7月9日,核四廠區輸配送電的電路系統因高溫燒毀,造成28小時廠區全黑事故,就連冷卻系統都沒電,若發生在運轉後,只要8小時沒有冷卻爐心就會發生爐心融毀,產生核災。 三者,一旦發生核災,就要撤離周遭20公里的人口,包含新北、台北、基隆及宜蘭等地, 有上百萬人口要撤離,經濟部及地方政府也坦言,沒有計畫能夠安全撤離如此龐大的人口。

4.核廢料處理無解

至今為止台灣沒有核廢料最終處置廠的問題,最大的原因也是政治考量,高階核廢料處置場的選址條件非常嚴苛,目前初勘只有東部及離島縣市或許適合,但是國民黨黨籍的新北(侯友宜)、宜蘭(林姿妙)、花蓮(徐榛蔚)、台東(饒慶鈴)、金門(楊鎮浯)及澎湖(賴峰偉)等六位國民黨籍縣市首長都反對在自己的轄區內設立高階核廢料處置場,導致現在核廢料問題無解。就算有,也難確保能順利運作上萬年。 因為核廢料無處安置的情況下,也導致今年核二廠一號機提前除役。核二廠一號機運轉執照 到今年12月27日屆滿,但因燃料池已滿,用過的燃料棒再無空間存放,但因為新北市政府朱立倫及侯友宜兩位前後任中國國民黨籍市長反對,核二的乾式貯存計畫停滯已超過五年,使得核二廠一號機提前除役。

三、結論

中國國民黨所蓋的核四工程,是政治上的爛尾樓,請全民來公投!?

今年12月18日,我們終究要選擇「是否要重啟核四」。在政治上,國民黨能源政策立場反覆,黨中央及紅統勢力力推核四重啟,地方首長及本土派卻不要核四及核廢料。 科學上,核四在工程、地質及核廢料處理上面對的問題無法被解決,強推建設到時候安全仍是一大隱憂。 當世界各國都在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值此台灣能源轉型重要時刻,未來的能源政策走向就要在今年公投被決定,為了您的下一代,也為了台灣的長治久安,期待社會大眾看清楚,是誰把核四問題變成政治問題。一起留給台灣一個沒有核災的未來,今年的核四公投,請為了科學而投,也為了下一代而投。 值此能源轉型關鍵時刻,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環盟)要再次呼籲,12月18日公投第17案,請投「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