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公投要辯論,民主不能混

文/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

距公投倒數40多天,下週六首場公投發表會即將登場,今(4)民團舉行記者會,邀集在野跨黨派立委,共同訴求「公投要辯論,民主不能混」。兩年一度的公民投票在即,民團籲請中選會應更積極促成正反方進行多場辯論,不該只有各說各話的發表會,如此重演2018年公投缺乏辯論的情形,公投變成「只有對決、沒有對焦、更無對話」,中選會可說是毫無進步。
南藝大音像紀錄所教師吳永毅表示,從上週以來,網路上各式圖卡、口號滿天飛,都是很簡化的資訊灌輸,甚至反串、假消息都有,但是他全程看完執政黨所舉辦的首場公投說明會後,卻依然只有政黨對決的印象,對於萊豬議題講的不清不楚,甚至刻意用美豬偷換概念。吳永毅表示:我只看到政府首長很賣力在煽動對立情緒,實質內容一無所獲。
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執政黨寧開300場下鄉說明會,不敢啟動一場可以讓真相被釐清的聽證會;寧花5800萬元做大內宣,不願面對公民質疑接受公開辯論。懇請最高民意機關的立法院可以啟動國會版的公投辯論會,以彌補當前行政運作的缺失。
公督盟也以聲明表示「公投辯證不能省」,口號與動員無法促進任何公共討論,公督盟請各政黨對台灣民主負起責任,針對公投案一題一題拿出具體論述,別再用簡化口號來進行政治動員,糟蹋公投民主!公督盟也指出當初公投修法將選舉年錯開的理由之一就是要讓公投案能理性充分討論。如今理性充分討論的辯論會卻一場也沒有?
反瘦肉精聯盟發言人李建誠表示,重要的資訊都沒有機會釐清,例如蔡政府說接軌國際所以要開放萊豬,但是CODEX的建議標準僅有4項,美國甚至僅有2個部位的標準,但台灣為何是全豬開放,內臟殘留的風險才是關鍵之重,想不到連這麼基本的問題都無法對焦。
民團認為中選會並未積極任事,協商雙方合意辯論,實在有失職守。而辯論的關鍵卡在執政黨的意願上,民團呼籲蔡總統下公開辯論的軍令狀,讓執政黨立委敢於辯明事實、捍衛政策,甚至接受民間團體的挑戰。民團表示也已寄出辯論邀請函給執政黨縣市黨部,下週六日將在高雄舉辦公投辯論挑戰活動,盼執政黨能大方促成辯論交鋒。民團表示公投不怕辯,怕辯不夠,越多理性的討論,越能遏止扭曲對立的惡鬥。
【聲明】潘忠政/藻礁公投領銜人
執政黨寧開300場下鄉說明會,不敢啟動一場可以讓真相被釐清的聽證會;寧花5800萬元做大內宣,不願面對公民質疑接受公開辯論。他們在怕什麼?案情裡有什麼不可告人之事嗎?作為一個自詡民主、進步,標榜【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黨,讓我們感到失望。
立法院是反映民意的機構,公投是凝聚大量民意對政策施行的質疑與複決。聽證會或辯論會都是希望透過相互辯證,把真相釐清,以有助於政策朝永續的方向發展。個人認為對自己的政策有信心、有民主進步的精神、有開放的胸襟的政黨,應該接受人民要求辯論的挑戰,以彰顯其核心價值。如果聽證會不敢辦,不具行政拘束力的辯論也怯懦不敢出席,坐實了自己的核心價值已失去,甚至不敢面對真相、也不敢面對民意的檢驗。這樣的執政黨會讓人民唾棄,統治的基礎也將逐漸式微。
為了台灣的千秋大業,於此公投即將舉辦的時刻,我們誠懇呼籲在行政體系怠惰怯懦之際,最高民意機關的立法院可以啟動國會版的公投辯論會,以彌補當前行政運作的缺失。
聲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投辯證不能省,勿忘2018口號、小抄之亂!
2018年公投綁大選,投票程序冗長且混亂,甚至發生邊投票、邊開票的亂象,不僅如此,開票作業更是延遲到隔天凌晨才完成,而後續的公投修法,不僅是解決選務能量問題,更是希望公投能不受選舉的干擾,回歸對「事」的充分討論與辯證,也希望公共議題,不會因選舉而失焦。
但令公督盟十分擔憂的是,如今的公投沒有回歸政策越辯越明的道路,各陣營間只是不斷地將政策簡化成口號,而公投重要的意義,不只是讓民眾在於投票日當天做出政策價值的決定,更重要的是在投票日之前能夠促進民主社會理性且充分的討論。
還記得2018年有10案公投同時進行,加上又與大選合併舉行,結果導致口號、小抄橫行,更癱瘓了公投原本應有的功能,而今年的公投沒有選舉的干擾,台灣社會更有時間、更有條件,針對公投提案一題一題,讓正反意見充分討論,也讓公民能夠更審慎地作出決定。
公督盟強調公投民主沒有任何捷徑,公共議題必須逐案辯證,按部就班的理性討論,2021年的公投既然已經脫鉤大選,中選會更應該積極促成正反雙方的辯論會,更何況公投是否該綁大選同樣也是本次公投的提案之一,無論最終台灣民眾選擇公投併或不併大選,都不該只是憑藉簡化的政治口號,來做出最終的決定。
公督盟肯定在公投投票前中選會將舉辦20場正反雙方的意見發表會,但若只是如此與2018年的機制並無太大差異,而對公共政策的討論不能只有發表意見,公督盟也認為公投正反雙方應更積極促成公投的辯論會,也必須加強解決假訊息的問題,避免假訊息干擾公投,將更有助於各立場支持者充分了解每一案的內容及利弊。
台灣的民主不能總是對決,口號與動員無法促進任何公共討論,公督盟請各政黨對台灣民主負起責任,針對公投案一題一題拿出具體論述,別再用簡化口號來進行政治動員,糟蹋公投民主!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