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經濟民主連合回應國立清華大學

文/經濟民主連合

針對今日(11/10)標題為《清大要求經民連、台學聯須為抺紅誣陷公開道歉 保留法律追訴權》之媒體報導,經濟民主連合回應如下:

經民連根據中國北京清華大學新聞網於2019年10月31日發出之新聞稿內容,得知中國北京清華大學常務副校長王希勤曾於2019年率團訪問台灣國立清華大學,並由校長賀陳弘、前校長陳力俊、副校長陳信文、副校長林聖芬接待會見,並隨後參訪「清華海峽研究院」。(圖一)

經民連於今日召開「莫讓兩岸清華一家親,成為台美戰略互信破口」記者會,根據中國北京清華大學新聞網新聞稿內容,因此於會中正式新聞稿提到「2019年中國北京清大副校長王希勤參訪台灣清大時,就是由台灣清大現任校長賀陳弘及前校長陳力俊接待,並隨後參訪『清華海峽研究院』」。此一新聞稿內容與事實相符,並經查證中國北京清華大學新聞網。

經民連前日(11/8)於Facebook專頁上提到,中國北京清華大學常務副校長王希勤曾於2019年10月31日訪問台灣國立清華大學,實屬被中國北京清華大學新聞網的新聞稿發稿日期所誤導,因此於Facebook專頁貼文上誤植參訪日期。在發現誤植內容後,經民連已及時更正Facebook專頁貼文,避免誤會。(補充:實際參訪日應為10月16日)

經民連強調,2016年「清華海峽研究學院」於台灣清大揭碑時,時任副校長吳誠文代表台灣清大出席;2017年5月25日,台灣清華大學認知與心智科學中心更正式進駐「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的兩岸產業促進中心。

台灣清大前校長、現任臺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陳力俊在《水清木華-清華的故事》書中,第376頁以下收錄其2019年12月7日「廈門清華海峽研究院交流會」致詞稿,白紙黑字承認:「清華海峽研究院‧‧‧我個人非常認同這樣的構想,所以在‧‧‧2013年8月(時任清大校長),率領新竹清華的多位一級主管,包含教務長、研發長、主任秘書、科管院院長、工學院院長等專程到廈門做進一步的商談,並在校友會的安排下,造訪相關單位以及勘查可能建址‧‧‧可惜後來由於政治因素‧‧‧而由『北京清華』與『新竹清華校友會』對接。」

再者,根據2016年12月27日〈國立清華大學105學年度第7次校務會報紀錄〉所記載,中國北京清華海峽研究院郭樑副院長當日率 21 名師生來訪台灣清大,舉辦兩岸清華教育合作發展研討會,其中重要摘錄有:(圖二)

1.兩校已簽署之碩士雙聯將續行外,也談及 3+2 學碩雙聯模式,不過合作執行等細節待校內研議後再討論。
2.建議雙方分以海峽研究院及自強基金會或推廣教育中心為平臺,提供短期企業培訓的機會。
3.此次主題的會議建議每年輪辦,除合作研究計畫之研討會外,應考慮舉辦與行政層級相關的交流會議。
4.除研究生論壇外,建議加強院級學生交流,如交換生,也歡迎南大校區 同學參加。

該校務會報由現任校長賀陳弘所主持,許多校內行政及學術一級主管參與,且明確談及台灣清大與北京清華海峽研究院的合作與交流活動。種種證據足以說明台灣清大校方絕對自始知悉「清華海峽研究學院」的成立及運作。

經民連呼籲,清大校方不應一再否認對清華海峽研究院運作知情,公然說謊。經民連也將持續追查事件,清大作為台灣重要的半導體人才培育基地,倘若放任中國利用校園的開放性來打擊供應鏈安全,定將嚴重損害美國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的信任,不可不慎。

(圖一)

(圖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