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台中大坑5-1號步道旁伐木造林案 將朝不砍伐之林下經濟發展

文/立法委員陳椒華辦公室

去年9月發生在台中大坑5-1號步道旁大片林木被砍伐案,引起登山遊客與在地環團關切並向立法委員陳椒華陳情。一年來陳椒華持續關注,並協調林務局東勢林管處與在地環團溝通,林務局亦完成為期半年的動植物調查,以作為後續發展討論依據。如今形成共識,並於今天早上10點星願紫風車舉辦地方說明會,向社會大眾報告後續發展,將以不砍伐林木、限制採伐補償與輔導林農經營林下經濟、森林療育、生態旅遊等規劃。

去年9月,陳椒華立委與在地環團舉辦記者會,表達在台中大坑陡峭坡地上皆伐造林對於下坡社區恐導致水土保持風險,亦已破壞台中人假日熱門之休憩景觀以及保育類動物石虎、藍腹鷴等活動棲息地。然經查,此為林農承租國有林地所進行20年一次的伐木造林行為,並獲林務局東勢林管處核發採伐許可。

後續陳椒華委員亦到現地勘查,並經過一年多的持續關注與居中協調,林務局東勢林管處與在地環團多次溝通,並完成為期半年的動植物調查,報告指出有包含石虎、穿山甲、藍腹鷴、領角鴞等12種保育類動物,最後達成共識以不砍伐樹木、非林木生產方式,對林農限制採伐予以補償,並輔導其朝向森林療癒、生態旅遊及林下經濟發展。至於已伐採的3.52公頃將以「生態造林」方式復育。而持續監測部分,在地環團之一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將與動物調查團隊合作收集資料,並辦理教育訓練工作坊,建立在地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與監測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