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撐港不要損台:港青籲國民黨立委共促制度完善 而非曝露機密

文/香港邊城青年

撐港不要損台:呼籲國民黨立委共同促成制度完善 並非曝露機密資訊,置手足於險境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預計於週一(11/15)早上邀請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及財團法人臺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就「近五年辦理人道救援成效及『委辦費』以密件方式辦理之實施計畫與成果」進行說明,會議由國民黨籍立委林為洲召集(連結)。

香港邊城青年執行委員馮詔天 Sky 指出,在港版國安法時代,香港公民社會遭遇嚴峻政治清算,至今超過 50 個民主派政黨、民間團體與媒體被迫解散。香港支聯會更因為拒絕提交組織活動資料,其成員遭港版國安法起訴。面對中國激烈的政治打壓,我們轉而更謹慎完善資訊安全,保護夥伴,抵禦攻擊。

Sky 表示,這兩年有許多香港青年抗爭者流亡台灣,這些手足同樣是中共鎖定攻擊的目標。我們深知,台灣作為民主國家,在野黨的國會監督自有其道理,但台灣身處情勢多變的地緣政治環境,當國民黨立委特別針對香港人道救援專案中「以密件方式辦理的委辦費」來放大檢視、質詢,則需十分小心,切勿藉此曝露了任何牽涉抗爭者在台生活狀態的保密資訊。

Sky 提到,過往黃之鋒、何韻詩、林榮基、保護傘等港人,亦曾於台灣遭遇親中人士暴力襲擊。面對無所不用其極的紅色滲透,一丁點的失誤都可能使手足陷入險境,甚至演變成對台灣國安的隱藏威脅。國民黨數十年來與中國緊密交流,相信必定深知其卑劣及險惡。「通往地獄的道路往往是由善意鋪成的」,期望林為洲立委等人慎思明辨,切勿將港人、台灣人置於險境之中。

在此,香港邊城青年呼籲國民黨立委一同促成制度完善,而非執著於人道救援流程中的秘密資訊。

香港邊城青年執行委員 Carlos 最後強調,我們相當感謝台灣社會至今仍有許多人默默支持著我們,我們也會盡其努力,在確保台灣安全的前提下,持續向政府爭取完善人道救援機制。上個月曾有指政府擬修正「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開放來台從事專業工作的港澳人士,居留達一定期間後,可申請在台灣定居。雖未盡完善,但「九層之台,起於累土」,這些都顯示出台灣政府撐港的意願。香港邊城青年肯定此一修法方向,並透過嚴謹國安程序,讓更多港人在台安身立命。我們期待台灣政府儘速提出正式法規修正預告,廣納社會討論,支持香港,也壯大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