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1127齊心鞋力 反核有力!

文/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12月18日將有核四續建公投(第17案),然而,核四蓋了20年至今尚未完工、不僅違法變更設計,還不按圖施工,512件違規事件,被監察院糾正19次,遭原能會罰鍰2,290萬,2020年建照失效。根據經濟部評估,若要續建核四,至少需十年以上、再花800億以上的預算,更何況2019年中央地質調查所指出,核四廠區下方有長達2公里S斷層,鄰近海域發現5條活動斷層,連線可達40公里以上,福島核災後,國際提高耐震標準,過時的核四設計無法保證可以安全運轉。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將於 11/27(六)上午,在自由廣場舉辦【齊心鞋力,反核有力—核四不同意行動】,向各界募集千雙鞋子擺放於自由廣場,集結眾人堅定反對續建核四的聲量。每一雙鞋不只是代表一個個站出來反對續建核四公投的聲音,更代表所有人一起大步邁向非核家園,號召全台民眾核四公投一起(17)投下不同意票。

在疫情威脅之下,許多世界各地的抗議行動紛紛改以擺放鞋子代替實體集會,包含瑞士、英國、加拿大、美國、澳洲街頭都曾出現鞋子集會的抗議行動。2015年巴黎氣候峰會時適逢法國剛發生恐攻,法國政府取消實體集會,抗議人士改以鞋子集會,甚至連教宗方濟各的靴子都出現在巴黎共和廣場,當時的口號為”A collection of millions of steps marching toward the same direction”,代表一人一鞋,齊一向前。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於疫情三級警戒時參考國外行動方式,決定以鞋子取代萬人集會,於11/27週六舉辦【齊心鞋力,反核有力—核四不同意行動】,廣邀民眾加入「齊心鞋力」行列,希望支持的民眾能分享活動訊息 讓更多人加入行動,並於11/25前以郵寄或親送的方式提供舊鞋(請參閱捐鞋注意事項),一人捐一鞋,表達反核不妥協的決心。

11/27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將於自由廣場擺放一千雙鞋,並邀請民眾也可以當天親自到自由廣場擺放自己的舊鞋、參與行動,每一雙都代表願意站出來堅定反核的公民,展現公民社會反核力量的集結,共同建立非核家園的台灣,讓社會看見反對危險核四的重要性,核四公投一起(17)不同意

【捐鞋注意事項】:

請捐出確定不需要的鞋子,數量不限。活動結束後,主辦單位將請志工整理堪用的鞋,捐出給需要的組織再利用。
請將鞋子以乾淨塑膠袋、紙袋或鞋盒包裝。

捐鞋方式:請於11/25以前,於週一至週五10:00-18:00,將鞋子送至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28號9樓之2)。亦可郵寄,但請協助確保鞋子能在截止時間前送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