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公投倒數一個月 「反核四」公投成主流

文/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距12月18日公投日倒數僅剩一個月,反核四重啟已成第17案的主流意見。自11月13日開始的五場電視意見發表會已開始,對第17案的正方代表,五場的發言人擁核方為何只有同一個人在發言、在辯護?但擁核方仍不斷在網路上、媒體上、甚至公投意見發表會上發表不實的訊息,誤導社會大眾。環保聯盟頗擔心對於社會討論公共議題恐將造成不良影響。又中選會對第17案的充滿不實、不當內容的理由書,將印發幾百萬戶份送到家家戶戶選民手上,這種事正在進行中,此事,立法委員陳椒華已開記者會反映,及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已到司法機關按鈴舉發。

台灣環盟在與各黨派的互動指出,各黨派對地17案「你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除中國國民黨及統派者外,都不同意核四啟封發電,贊成投「不同意」的政黨,包括: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基進黨、綠黨、台聯黨、社民黨等,「反核四」已是各黨派的共識、主流。

環盟表示,擁核派另一個挑起大家氣憤的是:福島核災沒有死半個人。這是極端的輕蔑、消費核電產業的受害犧牲者的說法。日本政府早就承認有四名核電廠員工在福島核災時,因為曝露在輻射中而罹癌,更在2018年承認有一名員工因故接受到過量輻射罹癌死亡。福島核災導致20萬人被迫離開家園、數百人死亡。雖說日本政府曾辯說,輻射並不是死亡的直接死因,但引致民眾失去家園、生活艱苦及精神創傷等問題所導致。蘇聯的車諾堡核災也導致數萬人傷亡,只是政府也一直掩蓋。若核四重啟進而發生核災,按照同等規模的撤離20公里範圍,北台灣將有超過30萬人將面對同樣的命運,十多年無法回歸鄕返家園,所引啟的死傷、損失將無法預估。

台灣環保聯盟曾發出「核四公投 人民作主」的口號,環盟呼籲,再30天(12月18日)就是我們做主人的機會,我們面對公投案要選擇「是否要重啟核四」。科學上,核四在工程、地質的問題重重,核廢料無法處理,安全無法確保,核四廠重啟曠日費時並無法解決缺電危機、也非減碳的對策。

當世界各國都在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值此台灣「能源轉型」重要時刻,未來的能源政策走向有賴你來決定,為了您的下一代,也為了台灣的長治久安、永續的未來,期待社會大眾看清楚。又是誰把核四問題變成政治問題。

值此能源轉型關鍵時刻,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呼籲,12月18日公投第17案,請投「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