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遏制私校招生亂象 確保教育機會均等 全教總要求盡快修正私校法

文/全教總

隨著少子女化情勢日益嚴峻,各級學校都面臨招生壓力,相對於零拒絕的公立學校,部分私校透過基本學力篩檢、變相辦理入學考試,或以各種科學營隊、多元智能成長營、數理語文菁英競賽為包裝進行招生,反而大受家長歡迎。

私中招生亂象日益猖獗,部分私校公然透過各種名目的升學機制揀選學生,為迎合已然失控的升學競爭氛圍,各補習班競相開設「私校專班」,嚴重干擾學校正常教學,就連原本沒有升學壓力的國民小學,竟然也出現小三、小四就要接受升學考試填鴨補習的亂象,對教育部標榜的正常教學、就近入學,根本就是直接打臉。

全教總表示,私校招生亂象已讓教育系統形成「貴族私校階級」、「一般公校階級」兩個世界,一邊是不得拒絕任何學生的公立國中,一邊卻是透過考試精挑細選後的私立國中,讓「階級因素」成為決定學生升學的關鍵,嚴重傷害國教精神與教育公共化理念。

全教總指出,觀察各縣市私校招生情形,中部地區的亂象堪稱最為嚴重,為維護學生權益與公立學校正常辦學空間,各該主管機關實不應持續坐視放任。

據現場觀察,光是台中就有15、16所私立中學以各種名目進行招生,甚至還有專門的網站公告各私校考試的時間與內容。為了迎合這樣的升學競爭氛圍,台中各補習班競相開設「私校專班」,每年到了私校招生季節,宛如五○年代國小升初中的聯考制度復辟,相對教育部推動多元發展適性發展的願景,根本就是背道而馳。

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洪維彬指出:私校招生亂象對教育現場的危害,不單單是這場考試,而是原本無升學考試壓力的國小教育階段因此受到扭曲,甚至許多國小學生在小三、小四就開始接受升學考試的填鴨補習,這根本是讓國小教育系統大開倒車,回到四、五十年前的樣貌。洪維彬強調,最應該為私校違法招生考試負起責任的當然是由於主管機關怠忽職守,讓地方的教育發展扭曲了,若能修法讓《私立學校法》更加健全,讓主管機關無法再迴避,相信透過遏制私校招生亂象,落實教育公共化的願景,才有可能真正落實。

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辜鴻霖表示:中部地區私校招生亂象,對南投地區產生磁吸效應,每到考季,由補習班及國小老師辦理團體報名,再以遊覽車共乘至台中市應試私校,不僅有違就近入學的精神,也不利偏遠地區教育品質的穩定。

辜鴻霖指出,坊間也曾見國中書商出版自然濃縮參考書,名稱雖為國小五六年級總複習,實際上內容涵蓋國中一年級範圍的生物、地科及理化教材;補習班利用晚上及週六上全天課,超前進度為學生進行教學;部分國小從小三就開始上私中課程,這些都嚴重影響學校正常教學。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私校招生亂象一大關鍵就是《私立學校法》部分條文公然護航,為私校的招生大開方便之門,要杜絕這類亂象,必須盡快修正私校法。全教總要求教育部及立法院嚴肅面對此一議題,以具體作為來約束私校招生亂象。全教總主張:

一、立即修訂《私立學校法》第57條,徹底禁止私校以各種名目進行考試招生、營隊招生,確保教育公共化,落實國中小正常教學。

二、私校入學應比照公立國中小,由教育局處設計系統,私立學校入學方式採取統一線上登記、電腦抽籤及電腦常態編班,以保障學生受教權,並落實國教有教無類的理念。

三、主管機關應嚴加查察私立學校的辦學內容,落實教學正常化,貫徹國家教育政策。

台中市私中招生考試一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