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軍公教調薪4% 工會要求台大醫院同步調整醫務人員薪資

文/臺大醫院企業工會

軍公教調薪4%,工會要求台大醫院同步調整作業基金進用醫務人員薪資!行政院在18日公布明年1月1日起軍公教調薪4%拍板定案,調薪對象包括軍公教、技工工友及約聘雇人員。

此次調薪雖然只適用公職,但其實在台大醫院同一職位之公職與非公職人員的工作,並沒有不同,除了差假及薪資福利明顯不同,同樣身為病房護理師,一樣要輪班、一樣要點班做行政顧病人。

北部物價高、房租高,物價調漲多少也受疫情影響,速食業、民生業的調漲,基層勞工負擔的生活費與日俱增,醫護下班也是人、也有家庭,除了醫師相對收入較高,其他職類薪資工作條件其實沒有優於一般勞工多少。

過往院內員工諸多權益,也有勞基法人員遷就公職的情形,舉例來說,年終考績規定甲乙等比例,其實是遵照公職人員的考績評比制度,連勞基法人員考績申訴日期,也比照公職辦理,像是這樣為了方便管理需要全院一致性的規定,犧牲部分人權益的例子,還可以舉出更多。

據了解成大醫院已公告全院不分公職勞基法人員,皆自明年起調薪4%,順應公職調薪。雖說調薪與否是醫院自行決定,但同為公立綜合大學附設醫院,臺大醫院是會振振有詞持續要求共體時艱,還是替辛苦的員工雪中送炭呢?

*圖片logo來源:麥當勞、鼎泰豐、吉野家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