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不忘紅色初心,追求國家統一白色恐怖受難人秋祭弔念犧牲難友

文/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

白色恐怖受難者團體「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11月21日下午在馬場町紀念公園舉行2021年「白色恐怖秋祭」,以「不忘初心 改造社會 砥礪前進‧國家統一 民族復興 勝利在望」為主題,悼念白色恐怖時期被刑殺的政治受難者。五○年代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是台灣反共戒嚴體制的犧牲者,更是國共內戰、國際冷戰與兩岸對抗的歷史見證者。

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總會會長林燿呈代表主辦單位致詞,指出今年是辛亥革命110 週年,孫中山先生推動改造社會,追求民族復興,是兩岸的共識,也是1950 年代撲倒在馬場町的台灣白色恐怖犧牲烈士的願望。林燿呈表示只有結束兩岸政治與軍事的對峙,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台灣人才能獨立自主,實現人民當家的願望。

高齡89歲的王錦松是今年政治受難人的致詞代表,他在致詞中回顧自己當年看到國民黨的腐敗,對共產黨寄以厚望,於1952年被學長吸收加入地下黨,隔年被捕判處15 年有期徒刑。王錦松向難友們報告如今中國全面脫貧的成績,以及在科技、經濟、太空等各方面的進步,表示偉大的革命志業已經實現了,最後高唱難友們愛聽的革命歌曲《你是燈塔》,告慰死難同志。

犧牲烈士遺族代表陳甲在致詞中表示,其父陳見在他出生不久就被槍殺,自己身為白色恐怖政治受難人遺族,不僅被歧視,從十八歲開始就遭到情治人員監控。陳甲指出近幾年民進黨政府相繼通過國安法、反滲透法,讓他們這些政治受難人遺族彷彿又回到戒嚴時期。陳甲表示對父親與受難前輩們的理想感動不已,會繼承他們的精神,以告慰先烈在天之靈。

秋祭典禮中,由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參與籌組創黨的台灣勞動黨,也與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發出共同聲明,藉公投來臨之際,呼籲反萊豬、護藻礁、拒當美霸權反華工具。中國大陸的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則以〈辛丑秋季祭文〉向台灣犧牲烈士致敬,祭文中表示期望兩岸同仁、胸懷國之大者,秉續先輩未竟之志,共襄國家統一,民族復興之未來。

今年秋祭和平歌詠隊獻唱愛國歌曲與國際歌,和平朗誦隊以跟犧牲烈士對話的方式演出,對話對象包含霧峰林家在馬場町犧牲的林正亨、牛背上的農民革命家簡吉、台灣郵電工人的啟蒙導師計梅真、台灣文藝先驅黃榮燦,以及知名的基隆中學案校長鐘浩東。歷史與當代在馬場町交會,以承先啟後傾訴不忘初心的追思與悼念。活動最後在現場老政治受難人、家屬與來賓為犧牲烈士獻花下順利結束。

白色恐怖政治受難人上台高唱《青春戰鬥曲》合影。照片中許多受難人都已高齡90幾。圖片來源: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

2021年政治受難人致詞代表王錦松,高齡89歲。1953年因追求社會主義信仰加入地下黨被捕,遭判處15年有期徒刑。圖片來源: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

犧牲烈士遺族代表陳甲,陳甲表示對包含父親在內的犧牲者與受難前輩用一生堅持的理想感動不已,會繼承不達目的絕不放棄的精神,以告慰先烈在天之靈。圖片來源: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

活動最後現場老政治受難人、家屬與來賓為犧牲烈士獻花。圖中白髮獻花老者為白色恐怖政治犯林金成,1950年還在新竹工業學校讀書時被捕,遭判處無期徒刑。圖片來源: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