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走出你的反核路 21名步行者逃離核四傳遞貢寮心聲

文/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綠色和平

在公投最後兩周12月4日、5日,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綠色和平共同舉辦「核四大爆走,公投一起(17)不同意」行動,有來自各行各業、各種不同年齡層參與步行,而象徵核四電廠緊急疏散範圍21個里的步行者,昨天上午從貢寮核四電廠出發,讓反核超過30年的當地居民欣慰青年接棒,陪走一段路,並為步行者加油打氣連續30小時長時間步行,途經雙溪、瑞芳一路走向臺北市。

今(5)日中午於臺北大巨蛋旁集結,從忠孝東路抵達凱達格蘭大道,沿途近千人陸續加入,呼籲臺北街頭的民眾,在12月18日回家投票走出反核路,公投17案投下不同意。

在凱達格蘭大道終點地面繪置400平方公尺巨型彩繪,一旁寫上步行者反對核四的原因,像是「核四建設危險」、「核廢料無解」等,並開放民眾現場留言;如同公投一樣,讓每個參與民眾都有對核四議題有不同的看法。

步行者抵達後陸續寫下自己反對核四的理由,臺大學生李若慈表示,起點有核電廠在地居民的加油,一路上也收到很多民眾的支持與加入,雖然真的腳很痠快走不下去,不過21名步行者彼此鼓勵,看到更多人持續聚集到凱達格蘭大道終點,把聲音傳出去。

從貢寮起點參與的岳祥文明天迎來44歲生日,他在記者會上許下生日願望,「參與反核超過20年,希望這是最後一次為核四而走」。住在三芝20年的何淑芬,是步行者當中年紀最長的一位,她談到參與活動主要的動機,「我們已經把核四封存了,現在又捲土重來,實在非常荒謬」,現在我們已經有更多的能源選項,像是再生能源與節電,「過時的能源並非我們的選項」。

24歲的劇場工作者沈宗逸結束夜間工作後,5日清晨馬上參與步行,他想要透過實際活動,接觸網路以外真實的討論聲音,他並鼓勵身邊的朋友出門投票,「無論你支持什麼,投入那一票才是最有效的意見」。沈宗逸觀察新冠疫情當中,大多數人聚焦即時性的經濟、民生問題,但核四公投談的是永續,每一個投票人應該聽聽不同意見與思考,讓自己做出選擇。

核四大爆走70公里步行全程直播 音樂人溫暖陪伴

在4日的路程天氣晴朗,步行者身穿「核四17 NO」T恤與反光背心持續步行;全程30小時「陪你走‧陪你唱」 LIVE 於全國廢核行動平台Facebook、YouTube直播不間斷,有拍謝少年吳志寧巴賴Easy Shen沈簡單柔米巴奈、張威龍、達卡鬧、李常磊及香港樂團Blaster,還有導演楊雅喆、律師謝孟羽、立委邱顯智、立委賴品妤、臺北市議員黃郁芬參與對談響應。

楊雅喆在直播中表示,核四問題已經討論了20多年,2013年拍短片《卡達天王》閱讀許多資料,核四建造過程與在地溝通都有問題,然而社會對核四的印象被遺忘、甚至扭曲;他觀察這樣的社會轉變,形容是「劊子手變成救命恩人」。楊雅喆深刻呼籲參與過反核的民眾,一定要出來投票,「用決心告訴對方,我們不要核能電廠,臺灣就是不適合」,尤其是首投族、年輕人,「公投不要隨便投,結果是你們要承擔」,應該好好研究核四議題,珍惜自己的投票權與意見表達的權利,為自己的未來付出選擇。

一路陪伴反核四運動的吳志寧則說,2004年參加海洋音樂祭,看了崔愫欣導演《貢寮你好嗎》紀錄片,受到很大衝擊,想不到如今還要演唱20年前的歌〈貢寮你好嗎〉。吳志寧表示,核四建造已過了二、三十年,核四不安全,核廢料更無法解決,公投請投不同意。

拍謝少年曾在北海岸核電廠附近表演,感受到在地反核長輩想要保護未來、希望子孫能長久住在這片土地上的心情,因此寫了〈北海老英雄〉,並呼籲大家反核的路已走這麼久,這次核四公投要投不同意,才不會對不起抗爭已久的長輩。

特地從臺東北上的巴賴,創作歌曲裡充滿了大自然元素與土地的愛,太太是日本人,看到日本福島核災,反思「臺灣這麼小,如果發生核災,我們要逃到哪裡去?」為了後代子孫,請大家核四公投投不不同意。

居民反核四30年 交棒步行者30小時走完反核路

步行隊伍晚間於瑞芳休息時已步行約26.7公里、9個小時,步行者陸續感受到體力負荷,不過反核的意志力持續推動他們往前邁步;隨行人員也安排車輛接送與EMT團隊,確保夜間步行安全。上午11點抵達大巨蛋旁,步行規模從起點的21人陸續增加,並與許多民眾與民間團體會師。

「爆走族」的長途步行行程在5日下午結束,他們都希望在自己邁開每一步的同時,能夠激起更多人在12月18日公投當天,能有更多人與他們一樣走出家門,守護珍貴的國土與家園、捍衛下一代子孫安全,進投票所投下公投17案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