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傾聽貢寮居民反核四心聲 21名步行者70公里、30小時爆走逃離核四

文/全國廢核平台、綠色和平

12月18日公投日倒數二周,由21名來自各年齡層與職業的民眾,今(4)日將從貢寮核四電廠開始步行約70公里,朝向凱達格蘭大道前行,期盼透過長距離徒步行動,串連核電廠所在地與政經中心,將貢寮在地居民的聲音傳至臺北。記者會以核四廠為背景,21名在地居民、21名步行者反對危險核四續建,呼籲全民傾聽貢寮在地居民心聲,12月18日出門一起投下對核四的不同意票。

21名步行者象徵核四8公里的緊急疏散區21里(新北市貢寮區 11 里、新北市雙溪區 8 里、宜蘭縣頭城鎮 2 里),記者會現場21里都有一名居民代表出席記者會,鼓勵步行參與者前行,讓在地反對核四的聲音繼續傳出去,大家高喊「核四公投 17不同意」並開始步行,藉此呼籲全民民眾拒絕核四續建。

鹽寮反核自救會代表吳文通表示,貢寮居民在地方上反核四近四十年了。本來覺得核四是「蓋在我們貢寮」,但看看日本福島核災輻射外洩的範圍,其實核四是「蓋在北台灣」,我們所有人,其實都是核四附近居民。福島核災十年過去了,很多年輕的一代離這段歷史很遙遠,福島核災的記憶也不是生命經驗的一部分。所以似乎有不少人覺得核能很安全,核四蓋了為什麼不用呢?當我們聽到這樣的說法,除了生氣,更多是難過:那些以為核四安全的人,真的瞭解核四嗎?有來過貢寮,聽聽看核四究竟是怎麼回事嗎?知道地方四十年的痛苦嗎?

21雙長征的步伐與反對核四續建的理由

步行者代表、即將迎來44歲生日的特教老師岳祥文指出,核電議題跟自己只隔一個插座的距離,每次用電都會想到它,一根燃料棒只能用18個月,核廢料卻放一百萬年,「一百萬年前是舊石器時代欸耶!如果我們要幫舊石器時代的人保存一個東西,我們要做何感想?」他認為核電的安全非常重要,「用最嚴格的標準來檢視,核電廠蓋在斷層上,是在玩命, 是在跟大自然宣戰」,核四續建不論是時間、金錢都不像擁核方說的容易,同樣的時間同樣的金錢,不如花點心思在節能以及再生能源上面 ,讓未來世代的子孫可以有一個永續美好的環境;12月18日核四公投,一起17投不同意。

步行者臺大學生李若慈,自2018年起成立「它核他們的故事」團隊,在2018~2021年兩次公投期間採訪住在核電廠周圍的居民,想在公投的辯論中開啟另一個面向的討論,即在地人的故事,讓距離核電廠遙遠的大眾也聽見當地的聲音。當擁核方不斷推崇科學理性至上,便是對於常民知識或地方觀點的「噤聲」。李若慈期望透過自己的步伐,代替無法親自來到貢寮的人,將在地的聲音傳遞到更多投票人所在的雙北市區。

10多年的水肺潛水員楊琇雯,每次揹著重裝氣瓶下水,在基隆外木山或墾丁核三出水口,在水面上會聞到出水口的水像北投的硫磺味,擔心一百年後臺灣的青山藍海綠水不在,無法在其中自由的呼吸,呼籲關心臺灣土地的人別讓核四廠在未來的某一刻有可能大爆走,請對核四公投投下不同意。

預計走完全程近70公里的21名步行者中,年紀最小為18歲蔣同學家住臺北,他認為核電廠距離首都太近,因此反對核能發電。年紀最長的步行者何小姐有二個小孩,家住80公里核四廠緊急撤離區內的三芝,雖然沒有十足把握能走完全程,但希望代表北海岸的居民傳遞反對核四續建的聲音。

兩個孩子的許先生,希望透過參加大爆走活動,更了解核四拼裝車、蓋太久、復工等議題,將正確訊息傳給有投票權的家長們。30多歲呂小姐表示,核電廠危險太高,一旦發生任何問題都不是現在的人類有能力可以去處理與應對的,「再說臺灣這麼小,又能逃哪去」。26歲在運輸部門工作的郭先生,家住新北市,完全瞭解核四危險性,呼籲12月18日大家出門投不同意票,一起守護家園。

步行者中,28歲吳小姐專業研究為人權與轉型正義,根據車諾比與福島核災,看到受核災影響的人會被社會漠視與歧視,而女性與兒童所受到的迫害最嚴重。24歲家住高雄的雙胞胎姊妹,想為環境貢獻一點心力,臺灣無法承受核災,這塊美麗的土地上有其他除了核能以外更多利用能源的方式。

31歲家住臺中劉小姐是個零廢棄實踐者,認為續建核四無法解決電力問題,反而把萬年核廢料留給後代;如果核電廠爆炸,對環境是不可逆的破壞。29歲黃小姐,認為臺灣地震多,地質不適合建造核電廠,更何況核四是蓋在斷層上。22歲劇場工作者沈先生認為,核四設備老舊,安全有很大的問題,國家從來沒有針對核災發生時,人民該如何應對的訓練,放   眼多年來國際社會多起核災,位於人口稠密的臺北市區近郊的核四,根本不適合續建。

起始記者會後,步行者與在地居民朝澳底方向一同前進,接著繼續沿著台102線步行,預計晚間7點抵達瑞芳圖書館、夜間於七堵車站短暫休息後持續走向臺北市。起點出發的21名步行者象徵核四緊急計畫中21里疏散區,每一名步行者將帶著一份「核災避難包」;避難包根據原能會「核子事故應變指南」打造,內容物包含防護衣、N95 口罩、垃圾袋、能量餅乾、手電筒、護目鏡、手術手套、行動電源、萬用充電線、碘片與核子事故應變指南一本。

30小時直播逃離核四 名人線上短講陪走與樂團線上陪唱

此次「核四大爆走,公投17不同意」步行活動全程於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直播,邀請拍謝少年Easy Shen(沈簡單)柔米吳志寧巴賴巴奈、張威龍、達卡鬧、李常磊及香港樂團Blaster線上演出,並有導演楊雅喆律師謝孟羽、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與各界名人參與線上對談響應。12月5日(星期日)早上7點步行者預計抵達捷運南港展覽館站,8點40分將於線上撥放《貢寮你好嗎》紀錄片,讓螢幕前的民眾看見貢寮的反核四歷史。

12月5日(星期日)早上11點步行者已徒步50公里,將抵達臺北大巨蛋旁(臺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四段547號前,歡迎北部民眾一起來幫步行者加油打氣,陪走至凱道的最後一哩路。

隊伍預計下午2點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終點記者會,並開放民眾留下自己反對核四的理由,步行者岳祥文、李若慈、沈宗逸、何淑芬等分享步行心得,並呼籲全臺灣民眾審慎投下公投票,思考臺灣是否需要一座15年內都無法發電的核電廠。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