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人權頑固份子 抵制北京冬奧

文/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各團體

在國際人權日前,台灣有27個人權團體及3位立委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呼籲大家堅持做一個人權頑固份子,共同抵制2022北京冬季奧運會。

記者會主持人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林欣怡首先說明,在過去台灣民間團體都會在國際人權日前舉辦活動,監督台灣政府重視人權,但最近已經兩年都是以抗中作為主題。這並不是因為台灣的人權已經沒有問題了,而是台灣可以用自己的民主和自由來改善人權,但中國不是。去年有18個團體,今年增加到27個團體,要用台灣的民主和言論自由來為我們的朋友發聲,關切中國的人權侵害。

隨即,所有參與者一起喊出「停止人權侵害」、「抵制北京冬奧」及「Boycott Beijing 2022」的口號。

跨黨派立法委員及公民團體代表也依序發言:

林昶佐委員表示,全世界都在關注維吾爾、西藏、香港、中國境內人權受壓迫的問題,台灣在印太地區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這些族群對台灣都有很深的期待。因此在國際社為高度關注的情況下,台灣更沒有置外於這整個行動的任何權利。從這幾年拒用新疆棉的議題開始,人權議題已經是人類在未來各行各業發展的方向,當世界區域整合過程都在提高生活品質,提高人類對美好願景的想像時,人權毋庸置疑成為不可忽視的重要指標。

范雲委員則強調在中國人權侵害中性別相關的暴力,集中營女性倖存者被強迫實施絕育手術,甚至也有倖存者雖然具有外國籍,仍被毆打折磨,離開中國後也持續受到生命威脅。從過往的經驗來看,上一個世紀國際社會討論抵制納粹德國舉辦奧運,後續發展證明了對人權的堅持一旦放鬆,可能會造成很大的災難。我們呼籲用行動抵制冬奧,立陶宛、美國及澳洲已經宣布用外交抵制北京奧運,指派選手參加而不派官員。歐洲議會也以五百七十八票同意通過外交抵制,現在不是保持沉默的時刻。

邱顯智委員則細數在中共治理之下,權利與自由遭受打壓的各種群體。包含對新疆、西藏的壓迫;對香港、台灣威脅;到對境內的維權律師的侵害,都抵制奧運的精神。
納粹在1933年解散德國國會,獨裁意向明顯。但當時許多國家仍採取姑息的態度,讓希特勒有機會在1936柏林奧運上進行日耳曼主義至上的大外宣,造成世紀的災難。時代力黨團近期已經發函給院長,希望可以召開朝野協商,達成抵制北京冬奧的共識。希望台灣國會儘速做出決議,一致抵制北京奧運。

接下來,主持人林欣怡宣布,眾人權團體將在12月10日(五)早上,將從中國銀行步行到台北101前的抵制北京冬奧遊行,以抗議中國的人權打壓,並呼籲世界各國、包含台灣政府,一同跟隨國際趨勢,抵制北京冬奧。另外,從今天開始,直到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奧開幕之前,將在每週三中午,在中國銀行辦事處前進行 Lhakar 快閃抗議行動。Lhakar意指「白色星期三」,也是自2009年以來境內藏人發起的非暴力抵抗中國行動;人權團體希望,這樣的行動可以擴展成所有抗中人士的共同行動(日期為12/15、12/22、12/29、1/5、1/12、1/19、1/26,共七次)。各團體也呼籲市民朋友能夠加入這個行列,為台灣人數十年來所重視的人權、自由、民主等價值發聲。

發起這一系列國際人權日抗中行動的西藏台灣人權連線札西慈仁理事長首先發言表示,70多年來藏人在中共底下非常苦難,宗教、文化、教育遭受破壞。現在中共開始找外國的youtuber,拍出西藏人在中共底下過得很快樂的美好假象,這是中共試圖要洗腦全世界的嘗試,國際社會必須更加警醒。

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何朝棟律師則提到,東突厥斯坦有數百萬維吾爾人被關押 ,比納粹集中營還可怕。美國及歐洲各國議會也相繼做出抵制北京冬奧的決議。另外,位於倫敦的維吾爾法庭(Uyghur Tribunal)在經過多次聽證程序後,將在12月底做出中國在東突厥斯坦構成種族滅絕及違反人道罪的判決,這將會是世界首次對中國暴行做出司法認定。

香港邊城青年執行委員馮詔天執行委員發言表示,昔日香港作為全球最自由的城市之一,在「港版國安法」強推下,每人都如履薄冰、提心弔膽,生活在白色恐怖下。北京是首個夏季及冬季奧運會皆申辦成功的城市,本應值得全球普天同慶。然而,卻是由中國這個極權主義國家寫下。冬季奧運應該在冰上和雪地進行,而不是在人民的鮮血上。最後也用粵語喊出活動口號:人權頑固份子,抵制北京冬奧。

台灣一番隊代表路六則說,一百多年來,奧運作為競技最高殿堂,作為國際和平友誼的象徵。中國向來不尊重基本人權,我們看到他們對維吾爾、圖博、香港人的暴行,我們要求國際奧會可以看見這件事情,中國沒有資格辦理奧運。

台灣人權促進會施逸翔秘書長提到,台權會已經加入「保護受威脅人民協會」(Society for Threatened Peoples)瑞士與德國分會所發起的連署聲明,聲明中提到中共治理之下的人權侵害與文化滅絕,並呼籲民眾一同大聲疾呼抵制北京冬奧:「人權頑固份子,不是只有在台灣;全球的人權頑固份子正在集結!」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王龍寬律師則提出「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的荒謬之處,南非過去因種族隔離政策,被禁止28年共七屆的奧運。很遺憾地,就算經過長久的倡議,本次冬奧看起來還是會在北京舉辦。台灣不應該置身事外,台灣應該透過國際奧會系統,確保出席選手的人身安全及言論自由,也希望台灣政府作出正式聲明,表示我們的遺憾。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閔柏陵理事長從親子對話及教育的角度切入,談到一直以來親子共學推動的兒童人權。同時她也提到,現在新聞上都可以看到中國公民記者張展,網球明星彭帥的新聞。當孩子問我們為什麼奧運的宗旨跟中國的行為大相徑庭時,這是我們家長不可能迴避的問題,也是我們今天要站出來抵制中國的原因。

台灣基進王興煥秘書長回顧他2008年在法國巴黎參與反對北京奧運的活動,並提出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當時提出的紀錄:中國違反人權、平等、反歧視的精神,不應該舉辦不應有資格舉辦奧運。然而13年過去了,2008北京奧運諷刺地成為「中國崛起」的轉折點,這是染血的民族主義。做為深受中國民族主義壓迫的台灣共同體,應該與堅持民主的國際陣營,共同外交抵制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的楊憲宏理事長再次強調中國的極權對台灣造成的實質傷害。台灣政府與中華奧會如果在中國壓迫底下還派出代表團去參加奧運,等於向暴力極權投降。全世界有許多國家毫無條件挺台灣,他們在杯葛北京冬奧,若我們去參加,這個會被看不起,站在道德的高度上站不住腳。沒有人權就沒有奧運。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楊剛研究員則帶領大家回顧從去年的「並肩團結抗中」,到今年的「抵制北京冬奧」。我們無法預期不遵守規則的中國,對周邊國家造成的災難性後果。中國其實也是《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公約》等國際公約的簽署國,但人權紀錄依然罄竹難書。我們邀請台灣大眾共同杯葛中國舉辦的 2022 冬季奧運,並加入我們在12月10 日國際人權日及之後開展的一系列倡議活動。

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Human Rights Day);自1948年來,國際社會透過《世界人權宣言》的精神,不斷提醒和標舉人權的價值與重要性。今年,聯合國將世界人權日的主題定為「EQUALITY – Reducing inequalities, advancing human rights」(平等:減少不平等,推進人權),這是不僅是在各個社會都非常重要的價值,且我們也期待這個目標可以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達成。然而,在台灣特殊的國際處境中,我們更看見了強鄰中國,不僅在其國內,高舉國家公權力侵害人權;也控制其治下其他人民,包含西藏、維吾爾、南蒙古、香港等地區與族群,使其無法自由生活;更進一步輸出威權,威脅與壓縮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並將科技威權的力量與技術進一步輸出至東南亞乃至於世界各地其他發展中民主國家中。因此台灣27個民間團體在此呼籲,在國際人權日,我們務必看見、更要嚴格審視世界上最嚴重的人權侵害者:中國。

27個參與團體:西藏台灣人權連線、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香港邊城青年、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勞工陣線、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自由圖博學聯、永社、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台灣一番隊、經濟民主連合、公民憲政推動聯盟、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國會西藏連線、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台灣國會維吾爾連線、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 RTYC Taiwan、公民陣線、在台藏人福利協會、台灣基進、東吳大學難容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