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副局長承諾今日回覆本會調查進度 本會呼籲實質保障吹哨人權

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今日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於高雄市政府四維行政中心召開記者會,明天就是國際人權日,呼籲高雄市政府落實人權之都的口號,保障公務人員吹哨者人權。

高雄市消防員徐國堯因發起消防工時遊行及提起工時訴訟,於2014年遭高雄市消防局3個月內密集懲處42支申誡解雇,2020年高雄市長陳其邁上任後承諾重啟調查,卻僅於12月召開一次會議。

我國消防員受限於無法組織工會,只能透過抗爭、訴訟等方式試圖改革不合理的制度,2014年高雄市消防員徐國堯透過舉辦消防工時遊行及提出工時訴訟,希望能夠改變我國消防員過勞的工時型態,然而卻遭到高雄市消防局不當解雇,2019年司法院大法官公告釋字785號解釋文,說明外勤消防員工作時間缺乏框架性規範,應保障輪班制公務員健康權,然而作為釋憲聲請人之一的徐國堯卻仍未復職。

2020年8月陳其邁市長上任後,11月承諾會重新檢視並調查徐國堯的解僱案,並在12月僅召開一次會議後無下文。如今已事隔將近一年,高雄市政府卻完全沒有回應行政調查的結果,甚至完全沒有回覆當事人及協會相關調查進度。

高雄市政府由消防局副局長王宗展出面接受陳情,現場承諾今日回覆本會實質調查進度,本會呼籲高雄市政府自詡為人權城市,就應該從落實保障吹哨者人權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