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千人連署業務回歸 市長別濫用救災資源

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上月30日據媒體報導新竹市消防員遭消防局派遣至南寮大道掃地,引起基層隊員對市府濫用救災資源行為不滿,本會也接獲數名竹市消防員反應新竹市政府數度假專案名義濫用救災資源,派消防員攜帶救災器材至動物園換水、民宅工地抽水,嚴重影響消防員日常訓練時間與新竹市民安全,而市長林智堅治理下的新竹市更是台灣唯一將動物救援、捕蜂捉蛇勤務全部交由消防員執行的縣市,可謂是全國濫用救災資源為民服務之首。

為此本會發起【回歸專業吧!新竹市,連署反對竹市濫用消防資源】網路連署,迄今已有近千人連署,包含數十位新竹市消防員,顯見對於新竹市長林智堅濫用救災資源作法無法認同,並於今日偕同時代力量蔡惠婷、廖子齊議員與國民黨李國璋、張祖琰、黃美慧議員來到市府前召開記者會,請市府回應以下訴求:
一、新竹市蜂蛇及動物救援勤務回歸動保單位。
二、請新竹市市長林智堅承諾未來不再濫派消防局行政協助各單位,讓消防員專注自身專業。
三、請市府各單位規劃勤務回歸計畫,以不再無上限地要求消防局行政協助為目標。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鄭少書表示,林智堅市長近期拋出「大新竹」合併議題期待能做到資源整合與提升,而作為基層消防員,我們並不歡迎林智堅市長以苛扣基層濫用救災資源的治理方式,來面對未來大新竹合併後的公共安全議題,因為業務回歸的關鍵是首長態度問題,希望林智堅市長提出大新竹合併前,應先從業務回歸專業,展現專業治理開始。

本會自2013年成立以來將業務回歸、簡化作為重點議題,並陸續成功爭取動物救援、蜂蛇捕捉勤務回歸農政單位,推動業務回歸專業,是為了將稀缺的救災資源用於需要的民眾,為了讓消防員能有充足訓練與休息時間,而林智堅市長濫用救災資源、李世恭局長濫派做法不僅基層無法認同,更是違反《行政程序法》第19條中「非其權限範圍」以及「嚴重妨害其自身職務之執行」影響消防員訓練,更恐影響新竹市民公共安全。

新竹市議員廖子齊認為,新竹市的消防員已經被拉去做太多行政協助,而這些行政協助甚至有可能不會被紀錄下來,導致從出勤記錄也未必能判斷行政協助佔用勤務人力的嚴重程度。我們只能從消防員匿名地向外求助,以及媒體報導大略得知這個問題已經十分嚴重,新竹市政府現在就必須停止濫用消防人力,並檢討這些行政協助到底有多少,讓各局處領回各自原該負責的工作,讓消防勤務回歸正常化,別再把消防員當雜工。

新竹市議員蔡惠婷說,其實消防法第一條就明訂:「預防火災」、「災害搶救」、「緊急救護」,這是消防員最重要的業務。然而新竹市消防員卻有更多其他非緊急搶救的業務,根本就是真實版「火神的眼淚」上演,把消防員當工具人用。

蔡惠婷過去就曾對新竹市長提出質詢,全台目前僅有新竹市決定全由消防局執行捕蜂捉蛇業務。新竹動物園2019年底重生開幕後,陸續傳出消防隊在半夜出勤到動物園洗地板的消息。而最近又爆出消防隊出勤到南寮大道拿掃把掃道路風砂,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蔡惠婷指出,消防局長在事後從未檢討過勤務派遣問題,卻在局務會議中不斷檢討隊員,並以考績來壓消防隊員,讓消防員們心生恐懼。消防員的行政協助顯然已經超過消防本業,蔡惠婷議員呼籲市長承諾,讓消防員勤務正常化,減少消防資源的濫用,尊重消防員的專業與需求!

新竹市議員林彥甫表示,針對新竹市消防隊員被派到南寮大道掃風吹砂,消防局長事後說明,他是擔心有騎士會因為風砂而跌倒,所以判斷必須緊急處理,但是局長這樣的說法是錯誤的,根本是情緒勒索。

南寮大道路面有積砂根本不是突發的緊急事件,只要有東北季風來,時時刻刻路面就是會出現風砂,讓用路人深陷危險。飄沙問題當初在開這條路的時候當地人就已經再三提醒過,但是林智堅市長還是執意要開路,市府每年為此要花上百萬元清砂。

是林市長讓用路人深陷危險,且沒有盡到維護道路安全的責任,請局長不要為了掩蓋市長的問題,對任何消防員秋後算賬,甚至對語帶威脅要嚴懲吹哨者,這樣只會引起基層更大的不滿。消防基層是無辜的,市府應該盡力解決問題,而不是解決提出問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