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全教總反對更動級分計算由1%改為1‰

文/全教總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今(10)日參加由招聯會舉辦之「學科能力測驗及分科測驗級分計算方式座談會」,針對招聯會在未經溝通與縝密研究的前提下,欲更動111年度之級分計算方式,由1%改為1 ‰,全教總表達反對立場。而今日在場與會之家長團體、學生代表、學校代表等亦多表示不贊同進行這種改變。

首先,參看110年指考人數,對照111分科測驗考科,約介於兩萬兩千多人至一萬四千多人之間。若僅取1 ‰,將有極大可能性是取到極端值。若以極端值作為分數轉換的基準,很可能造成滿級分等同滿分或趨近於滿分的情況,將無法反應各科試題難易度與學生的努力程度。

再者,單就1%改為1 ‰將造成的結果,將迫使學生回到過去聯考時代,重回「分分計較」的惡夢。以110年分科測驗為例,共有14546人選考生物科。取1 ‰的意義相當於取前14-15名的分數平均值,這意味著學生必須考趨近於滿分才有可能拿到滿級分。教育改革的目的,是肯定學生不是只有智育的表現,希望在學習達到一定程度上,讓學生有時間進行多元試探以發展潛能。倘若這次級分計分方式改變,縮小滿級分的人數,將迫使為求滿級分而競逐每科滿分,豈不是又回到過去備受批評的聯考時代﹖!

最後,無論1%或1 ‰,業是該年度該科的佼佼者。1%是每萬人的前100名,1 ‰是每萬人的前10名,如此細分排序的原因為何﹖少數菁英主義者欲更動級分計算方式,遂其「取才方便」的私心,迫使全體學生淪為紙筆測驗的考試機器,更無視考生考前應盡量穩定應試,不斷挑起考生恐慌情緒,是否值當﹖還不如好好研究各項升學管道、採計科目與倍率的組合,以利擇其需要的人才,更來得實際且簡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