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2021秋鬥1210記者會

文/秋鬥

本週日(12)下午年度的社運遊行「秋鬥」即將登場,秋鬥今(10)於人權日舉行記者會,邀請被網軍鎖定攻擊的社會異議者出席,表達民進黨執政以來,網軍霸凌越加猖狂,由政府帶頭撕裂社會、製造對立,並運用國家資源放送假訊息打壓異議者。12日的秋鬥遊行邀請被網軍霸凌的受害者們,一起走上凱道對總統府表達抗議。

蘇偉碩醫師表示,網軍是政府機關運用政治力和經濟力的優勢對於知識力的「非法侵犯」,而政治、經濟與知識三種權力的平衡是民主社會的基礎,政府運用源自人民所委託的權力,非法侵犯人民賴以制衡政府權力的知識力,這是對憲政秩序的叛亂,人民可以要求政府放下「網路機關槍」,向民主憲政的秩序投降!

潘忠政老師表示,網軍大量抹黑、人格謀殺的霸凌行為,腐蝕了社會的互信。而當前執政黨不但縱容,或是以攻擊抹黑方式摧毀社會良知者的人格,以鞏固其政權。我認為這是得不償失的行為。敗壞了社會的風氣,失去人民的信任,只有被唾棄一途。也在此呼籲曾經遭到類似網軍霸凌的朋友們,敬邀大家12月12日一起上街頭,用人民的意志發聲,表達對「中央廚房」的不滿。

陳致曉教授表示,以南鐵案為例,網軍憑藉台灣文化中的「集體霸凌」,使民主淪為民粹。同時以資源誘惑的「終南捷徑」,鼓勵社運投機者變成網路風向的帶動者。而網軍治國的結果是「斷絕公共政策理性討論空間」,助長了黨國獨裁。

李建誠表示,此次公民投票也是「理智判斷」與「網軍洗腦」的對決,呼籲曾被網路霸凌、抹黑、扣帽子、貼標籤為「中共同路人」的受害者們,一起放下手機、離開電腦,走上凱道,向總統府大聲抗議。

今年秋鬥遊行於下午1點半在公園路靠台北賓館側集結,而從屏東出發北上,步行30天的行腳隊伍也將一同在凱道會師,並帶領民眾走過印有電腦鍵盤和綠色蟑螂圖案的「網軍大道」,象徵踏破網軍的黑暗,終結網路的霸凌,走向自由的光榮大道,最後呼籲民眾去投下公投民主神聖重要的一票。

遊行活動有環保、食安、勞工和土地正義團體的代表輪流發言,同時由「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和歌手沈懷一以「護藻礁」和「反萊豬」創作歌曲帶動大合唱。環團也在凱道路口放上「藻礁永存」的大字,並由行為藝術者鋪上海洋廢棄物和藻礁殘骸,同時有大偶戲劇演出化石燃料怪獸的汙染,勞工團體則以人體排出「YES TW」和「投票符號」,表達出對台灣說「YES」,要投下健康與永續的正面價值。遊行最後在中山貴陽街口的自由廣場周邊結束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