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首對台日跨國同婚登記案 伴盟律師團今日正式代理起訴

文/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台日跨國同婚訴訟開打!伴盟律師團今日(12/23)正式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起訴,要求法院命戶政事務所辦理二人之結婚登記。

2021年5月7日,日本籍當事人AZ、與台灣籍當事人阿樹兩人至大安戶政事務所申請結婚登記,兩人拿著早已備妥的結婚文件,卻被戶政機關拒於門外。伴盟律師團在與當事人討論過後,決定提起行政訴訟,期待透過司法力量帶來轉機。

目前戶政單位拒絕為跨國同性伴侶辦理結婚登記,皆因內政部函釋規定:跨國伴侶只要有一方本國法未通過同婚,雙方就無法在台灣登記結婚。即便伴盟律師團已拿下多起跨國同婚勝訴判決,內政部仍刻意將司法判決結果僅視為個案,要求戶政機關拒絕為其他跨國同性伴侶辦理結婚登記。今年初司法院《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的修正草案至今也沒有送到立法院審議。

AZ 在2015年和阿樹墜入情網,兩人交往至今已經超過六年,雙方家人都認可,也在台灣舉辦了婚禮,原本以為台灣同婚通過兩人就能結婚,然而台灣政府拒絕跨國同婚的行政違失已兩年多,至今仍然沒有補正。

日本傳媒 NHK(日本放送協會) 今日也特地製作報導,表達對台日跨國同婚的關注。伴盟律師團將會全力以赴,期待全面的婚姻自由能早日到來,讓所有跨國同性伴侶們能盡快團圓,並期待以此具體行動,促進更多亞洲地區逐步推進與實現婚姻平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