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心靈工程沒開工 基隆捷運變劫運

文/基隆市議員陳薇仲辦公室

時代力量基隆市議員陳薇仲於今日(23日)上午偕同基隆市議員王醒之、莊錦田、鄭文婷與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理事吳祥瑀,在基隆火車站南站前召開「心靈工程沒開工 基隆捷運變劫運」記者會。

陳薇仲議員表示,日前交通部拍板第一階段基隆捷運路線規劃,卻徒留「基隆-八堵」懸而未決,過去林右昌市長曾說工程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人與人的心靈工程」,然而,四年過去,基隆市政府完全沒有替市民向中央反映使用者經驗和心聲,甚至不斷推給中央的「年底說明會」至今也沒看到,更遑論納入市民需求。因此,特別經由公開民調結果,要求請交通部與基隆市府真正傾聽基隆市民的聲音,別讓基隆人等待多年的基隆捷運淪為政治的劫運。

陳薇仲首先公布民調,本次民調委託全方位民調公司於2021年12月1日至7日,針對16歲以上基隆民眾採用CATI電話訪問,進行基隆通勤與捷運意見調查,調查樣本共1024份,基隆市各區調查樣本分布平均,而調查顯示有3成8的市民需每日跨縣市通勤、通學,其中有5成5的民眾採用公共運輸通勤、通勤時間超過高達8成,顯示通勤族每日至少要花1至1.5小時來回、非常辛苦,且通勤路途相當倚賴公共運輸。

陳薇仲表示,針對每次總因決策爭議躍上新聞版面的「基隆捷運規劃」有6成6的民眾表示不了解基隆捷運的規劃,且有5成5的民眾不滿意政府的資訊公開,顯示林右昌市長在2017年所說的「人與人的心靈工程」政策溝通僅限首長、對市民的部分「根本沒開工」,甚至至今僅能用「在議會溝通很多次」、「年底會來辦公聽會」來掩飾中央和地方對於市民民眾意見的輕忽。而2021年快過完、年底公聽會已經快跳票,根本沒有將受影響最大的通勤民眾作為主要溝通對象,這次的民調顯示政府對於資訊公開和政策溝通的失能,也在應負起代表市民和中央溝通捷運規劃責任的基隆市府臉上打了一大巴掌。

陳薇仲說明,從2017年蔡英文總統在此地宣布基隆輕軌到基隆,至今規劃一變再變,升級成基隆捷運也僅定案了「八堵-南港」段,面對政策的變動,林右昌市長從基隆輕軌時期不斷強調,不只是專注通勤更要觀光甚至提到城市發展,但民調結果更可看出,民眾卻認為基隆捷運整體政策中,「通勤便利性」才是最重要的。若基隆捷運只能在十年內完成一半的「八堵-南港」段,根本不能達成通勤效益提升,再加上政策規劃缺乏溝通和專業,無怪乎民調中有6成7、近7成的基隆市民不滿意基隆捷運的規劃,也讓拿基隆捷運佐證「高施政滿意度」的林右昌市長更顯尷尬。

陳薇仲繼續說明,民調結果中,更有5成以上的市民認為「基隆-八堵」段應保留台鐵,多數倚賴大眾運輸工具的年輕通勤族,在沒有更好軌道運輸的選擇、選擇現況還在使用,不是很能提升通勤品質的老舊台鐵,正顯示了「基隆捷運規劃看得到吃不到」、沒有更多選項的通勤族悲哀,而最後,更有近7成的市民表示,未來選擇基隆捷運「可能性低」,更再次證明了多數通勤市民對於基隆捷運規劃的不信任。

陳薇仲批評,基於民調結果可以看出市民已經堅定地說出對基隆捷運的「四不」:「不了解」、「不公開」、「不滿意」、「不信任」,基隆人等了捷運30年,市區到八堵段的部分遲遲無法定案,宛如歹戲拖棚,而基隆市長林右昌甚至只花錢做自己的施政滿意度民調、讓4年前所提的與市民的「心靈工程」完全停工。這份民調所顯示近7成市民對於基隆捷運不滿意,證明此建設已經從期待不知不覺醞釀為民怨。

擔任交通安全協會理事同時也是基隆市民的吳祥瑀提到,公共建設興建應該要能夠符合民眾的使用需求,否則將可能成為另外一項蚊子建設。目前基隆捷運的規劃著重在基隆河谷一帶,從民調可看出七堵區以外,其他行政區的不滿意度都過半,基隆捷運若無思考更完整的規劃,能夠為基隆市帶來多大的效益相當令人質疑。

吳祥瑀接著批評,目前「八堵-南港」段已積極尋找鐵路以外的路廊,然而「基隆-八堵」段,卻只讓政策停留在「鐵路捷運二選一」,其實在2019年由交通部鐵道局所做的研究報告,也曾提出「基隆-八堵」不同方案,不知道是交通部的高層沒有仔細看過這份報告,還是鐵了心要把台鐵環島路網的盲腸線給割除。然而這對於基隆捷運的規劃一點幫助也沒有。

吳祥瑀提到,基隆市內的公共運輸以及人行空間並沒有得到重視,這對市民和觀光發展完全無助益,而中央不斷在公路建設上面投注資源,但在軌道建設上面卻是那麼的吝嗇。基隆在大眾運輸使用率上是全國第二高的縣市,有非常好的基礎來推動市區內軌道建設,然而,若最後因為政策失當而成為無法一併改善市區內交通問題的捷運,成為一個臨門一腳無法完整的可惜規劃案。

莊錦田議員則認為,從民調結果可以看到,大部分的基隆民眾對於目前捷運的路線規劃與政策說明並不滿意,交通部與市府應拿出魄力,盡速辦理相關說明會,與民眾正面溝通,廣納使用者與在地意見,不要讓引頸期盼公共建設的市民朋友們,對於基隆捷運只能一次又一次的看了報紙才知道。

鄭文婷議員表示,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有兩成左右、也就是超過7萬4千位基隆民眾需要使用公共運輸工具跨縣市通勤、通學,因此提供便捷的大眾運輸工具具有絕對的必要性。現行的城際公車、跳蛙公車,甚至各式各樣的聯外公車,在平日都擔負起紓解通勤交通的重要角色,在假日時更是班班客滿,載運許多往返基隆觀光的民眾,然而這些運具的路線多以國道作為通行的路廊,時常導致汐止、五堵、大武崙及萬里等地主要道路塞車,這也更顯得發展基隆捷運在紓解塞車、承載觀光旅客上的重要性。

根據本次民調結果顯示,有超過八成的仁愛區居民對於現行捷運路線規劃不滿,鄭文婷議員強調,捷運基隆到八堵段,因現有路廊難以同時承載台鐵與捷運兩項交通工具,因而產生競合關係,這也讓長久以來的討論卡關,更導致許多民眾對台鐵可能消失產生恐懼。因此,她重申一直以來主張的「捷運轉個彎、進市區更簡單」方案,希望交通部與市府進行建設規劃時,能將多元的方案納入考量,有效達成讓仁愛區民眾滿意度提升並確實改善基隆交通的基隆捷運計畫。

無黨籍市議員王醒之表示,基隆捷運三十年來命運多舛,從不斷跳票的政治支票,在林右昌市長任內運籌帷幄,好不容易走到最後一里路、要進市區了、準備要兌現了,所有市民才發現支票上還少蓋了一個印章;而這枚圖章竟然還捏在林右昌手上,仍毫無定論。

王醒之指出,此刻如果林右昌市長再不決定,以尊重專業為藉口「外推」給交通部評估、以尊重民意為理由「外推」給基隆人共識,不敢提出自己的想法,不但最後可能導致市區段未來無疾而終、連接不上國際遊輪母港,更可能造成八堵到南港段未來商轉後使用率降低,陷入運量不足、班次被迫減少的惡性循環裡。無怪乎市民譏諷為「基八段」,更有網友已把八堵到南港段戲稱為「堵南段」。

王醒之認為,林右昌市長應該與交通部之間早已有共識,因為市區段「台鐵、捷運二擇一」對林右昌來說本來就是一舉三得的政治選擇,除了(1)「基隆市不用出半毛錢」外,(2)台鐵有機會可以因為不進基隆市區而增加東部幹線運能,讓執政黨對東部民眾有所交代,更可以(3)成為基隆歷史上唯一兌現「捷運到基隆」這張支票的市長,但這些卻因為林右昌想避免政治爭議、過度選舉考量,最後這一顆圖章卻蓋不下去,基隆市長林右昌從基隆市風光畢業以前,除了外木山填海造陸生態浩劫之爭議,也該面對基隆捷運市區段猶豫不決,別再當往中央外推的外推市長!

陳薇仲最後總結,明天(24日)市長將要舉辦七週年就職活動作為風光畢業典禮「城市博覽會」的鋪陳,然而,面對這次的民調對於基隆捷運的七成「不滿意」和「不信任」,市長應該如去年的自己「鐵路要留 基隆我說了算」,堅定地說出政策專業者的規劃,而不是把「南港-八堵」段做一半的捷運當作政績舉辦七週年執政嘉年華,將最後一哩路「基隆-八堵」段規劃「外推」中央或「外推」給市民,絲毫不見市長的政策推動的決心。

陳薇仲再次要求「最高滿意度」的林右昌市長能拿出勇氣,停下「基隆捷運市區段猶豫不決」,面對基隆捷運各項深水區、好好溝通,廣納市民多元意見,在最後任期的十二個月內負起地方首長的責任為基隆捷運定案,給基隆市民一條完整、便利且可信任的軌道運輸規劃。

出席:
陳薇仲(時代力量基隆市議員)
莊錦田(親民黨基隆市議員)
鄭文婷(民進黨基隆市議員)
王醒之(無黨籍基隆市議員)
吳祥瑀(基隆市民代表、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