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苗栗縣府刻意放水,黑衣保全暴力清場, 無法無天的坤輿公司get out!

文/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苗栗縣議員宋國鼎、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

時代力量三位立法委員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偕同苗栗縣議員宋國鼎、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和多個公民團體,上午召開「苗栗縣府刻意放水,黑衣保全暴力清場,無法無天的坤輿公司get out!」記者會,針對坤輿公司日前派出上百名黑衣人,在警方袖手旁觀下,以暴力對待自救會鄉親,造成數人受傷的流血衝突事件公開譴責,並透過影片的紀錄呈現黑道暴力,控訴中央地方縱容黑道,並指出此案多項違法問題,陳椒華委員強調一月將對苗栗縣政府提告。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說明,坤輿科技公司提出的廢棄物掩埋場計畫,早於2002年開始,由於坤輿造橋廢棄物掩埋場在龍昇村地勢高點,鄰近大潭蓄水庫及龍昇村灌溉系統,周邊600公頃的農田都可能被汙染。造橋鄉親為了守護家園和農田,已經與坤輿科技對抗十多年,然而幾年前,掩埋場旁的土地,突然出現了「第三人」要蓋房子,原本應該納入開發範圍的「聯外道路」,搖身一變為「現有巷道」。

邱顯智表示,儘管爭議重重,苗栗縣政府絲毫不將坤輿科技的小動作,以及在地鄉親的疑慮看在眼裡,原本不該復活的案子,就因為苗栗縣政府裝聾作啞,演變為12月28日重啟試運轉的流血衝突。

邱顯智指出,28日上午,坤輿科技派出6、70個身穿黑衣、戴著安管組臂章的「保全」到現場,推擠、拖行自救會的鄉親,護送3輛滿載廢棄物的貨車進場傾倒廢棄物。混亂中,人單力薄的自救會成員全數被架走,有5名成員臉部撕裂傷、肢體挫傷。殘弱的長者送往醫院,驚魂未定、氣憤難平,還有鄉親在做筆錄時,一度激動到昏倒。而警方甚至默默全數撤離現場,留下恐懼不安的居民,在入口處排班站崗。

邱顯智提到,實際上坤輿入侵造橋龍昇村近二十年來,用過的手段包括黑道屢次恐嚇甚至毆打鄉親、利用土製汽油彈放火燒村長廚房、派出黑衣人鬧事影響店家營運、開出機具試圖強行進場,以及濫用訴訟手段逼迫居民就範。一間公司為了規避法規開發掩埋場,竟然出動幾十名黑衣保全,屢次利用暴力手段傷害在地居民,這絕對是民主國家不能容忍的事情。

時代力量苗栗縣議員宋國鼎表示,12月28日一大清早,反坤輿自救會現場傳來嚴重肢體衝突,鄉親在面對具有人數優勢且年輕力壯的黑衣保全,多人送醫。鄉親質疑,第一時間警方姍姍來遲。事後警方的說明是,地方人力吃緊、調派需要時間,也會對整體治安造成壓力。那麼,這裡已經是衝突熱區,未來這段時間隨時可能會再有衝突事件發生,公權力未來會有因應措施嗎?還是就默默的放任?面對地方警力吃緊,中央願意重視嗎?

宋國鼎指出,這個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開發案,在10幾年前因為沒有把聯外道路納入開發計畫中,具有瑕疵的情況下,接連被縣府、環保署喊停,要求重送計畫。現在苗栗縣政府卻說,因為鄰地要蓋房子,申請指定建築線,所以原本應該是開發案的聯外道路,居然就不用納入開發計畫。試問,如果以後的開發要規避面積,是否可以依樣畫葫蘆,人人申請指定建築線就好?審查的評估是可以這麼草率的嗎?

宋國鼎呼籲,徐耀昌縣長應該把縣民的安全與聲音,放在心中,真正作縣民的後盾。

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會長陳清鑫表示,12月28日早上8點多坤輿動員約80名黑衣人,用暴力排除鄉親,造成鄉親有20多位受傷。鄉親雖受傷,仍心心念念回到第一線保衛家園。12月23日自救會在現場,呼籲苗栗縣政府,此案因爭議很多,加上高院仍在審議中,為何苗栗縣政府要一意放行。暴力事件後,竹南分局偵查隊請鄉親作筆錄,龍昇村不允許暴力存在,一定提告到底。

時代力量王婉諭委員說明,一直以來,苗栗造橋坤輿廢棄物掩埋場設置案,就爭議不斷。 20年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試運轉案就已經被環保署訴願駁回了,但是,這個試營運計畫,卻在去年的最後一天無預警通過,沒有環評、沒有相關計畫,就這樣粗暴地把垃圾埋在他們的家。

王婉諭表示,作為苗栗的女兒,我相信苗栗的鄉親們,沒有人不知道龍昇村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這裡的好山好水、鄉親們對這片土地的愛護與努力是有目共睹的。龍昇村有很好的環境、有機農業也非常的發達,過去我曾帶孩子不只一次來到這裡參加南瓜節的活動,我和這些居民一樣,都熱愛這塊土地。

王婉諭指出,這些村民們,他們為了自己的家鄉、為了下一代,不得不發起抗爭,在寒冬裡連夜守在掩埋場旁,甚至還要驅車北上,到環保署、到行政院、監察院抗議、陳情。這樣的開發計畫,真的需要更審慎的評估,在環評未通過之前,不應該有任何的試營運!況且這個開發面積還有刻意規避環評的疑慮!

王婉諭提到,前天一大早,現場更誇張的是,坤輿還雇用 6、70 位黑衣保全鎮守現場,護送 3 輛滿載廢棄物的貨車進場傾倒廢棄物。過程中,甚至推擠、拖行自救會的鄉親,導致 5 名成員臉部撕裂傷、肢體挫傷。這群長輩只是想要保護自己的家鄉,光天化日下,竟然遭到黑衣人的暴力對待。整起事件就在苗栗縣府工商發展處、苗栗環保局沒有回應的情況下,演變成這樣的局面。

王婉諭質問,請問徐耀昌縣長看到了嗎?還要繼續放任黑衣人暴力對待苗栗鄉親嗎?並沈重的呼籲苗栗縣政府和行政院,請為這個錯誤的結果負起責任,撤銷坤輿的設置許可。

王婉諭強調,我是苗栗的女兒,我會和這群鄉親站在一起,守護這片龍昇村的土地!

時代力量陳椒華委員表示,從二十年前到現在,坤輿案屢次發生黑道介入的暴力事件,顯示坤輿公司找黑道份子恐嚇自救會成員是其慣用的手法與伎倆,這次坤輿公司找上百位不明人士到場圍事,造成數名鄉親受傷,甚至住院觀察,顯示這樣的黑道暴力並非第一次。要求內政部長徐國勇和法務部長蔡清祥應正視此事,責成警政和調查單位深入調查所有參與1228坤輿案肢體衝突的上百名不明人士和坤輿員工,不能只由當地警局登記名字和傳喚三人到案就敷衍過去。

陳椒華指出,苗栗竹南分局警方姍姍來遲,可能是故意遲到,縱容業者與黑道對自救會鄉親暴力脅迫,都該由警政署檢討調查。苗栗縣政府上週讓坤輿公司恢復試運轉,即可能引發衝突,難道苗栗警方完全未掌握?毫無所悉狀ㄟ況外?未進行超前部屬?等到發生衝突才趕到現場?此次發生流血衝突,警方是否也難辭其咎?

陳椒華強調,在此民主時代,豈能縱容業者挾黑道暴力撐腰,魚肉鄉民?要求內政部警政署和法務部調查局深入調查,確認坤輿公司一行人是否涉及恐嚇維安、傷害、妨礙自由、組織犯罪及強制罪等,還給善良捍衛家鄉的村民一個交代,並深刻檢討如何防範此類事件再發生。

陳椒華指出,坤輿案不只聯外道路規避環評,也違法分割農業用地規避農地變更審查,坤輿掩埋場隔離綠帶規劃多處寬度不足10公尺,不符合「農業主管機關同意農業用地變更使用審查作業要點」,申請農業用地變更使用,經審查有未依規定規劃設置隔離綠帶或設施者,不同意變更使用。且龍昇段588地號違法分割,違反「申請變更農業用地面積已達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所定應送區域計畫擬定機關審查面積百分之九十以上,且有採取部分土地分割情形者,不同意變更使用。坤輿刻意將農業用地申請變更面積壓於1.8公頃以下(地籍面積1.8134公頃,使用面積1.7957公頃,差別在於588地號未使用全部面積),規避非都土地二公頃以上的90%以上農地變更面積(即1.8公頃)應送區域計畫擬定機關審查的程序。

陳椒華表示,據坤輿93年8月的興辦事業計畫書,隔離綠帶平面配置圖可見588-1地號處隔離綠帶寬度不足,違反前開規定,依法不能同意變更使用,且不應分割,但苗栗縣竹南地政事務所卻於94年3月讓588地號分割7000平方公尺為588-1,並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明顯為違法變更,將於下個月提告苗栗縣政府圖利坤輿公司規避法規,違法分割變更。

(註:坤輿掩埋場土地使用清冊中,龍昇段588地號原為7176.99平方公尺,為了規避1.8公頃以上不能通過農地變更審查,刻意將588地號分割7000平方公尺為588-1,並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剩下176.99平方公尺則維持農牧用地。)

沐香農場洪箱表示,看到鄉親們被暴力攻擊感到非常痛心,不解為何警察一直看不到,龍昇村村民已在當地埋鍋造飯留守一年,也陳情很久了,不相信中央政府為何放任不管,讓這些年邁的鄉親為了保衛家園在寒風中守護。村民們不懂法律,但看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不斷相互推諉,既然在法律上有瑕疵,中央政府理應介入,而非放任鄉親和黑衣人拼命,請中央政府正視鄉親們的訴求。

惜根台灣協會徐世榮教授表示,坤輿案土地使用計畫欠缺正當性,應撤銷其試運轉及興辦設置許可。強調台灣各地依舊不斷湧現反對都市計畫及區域計畫的的激烈抗爭,究其原因,乃是因為台灣的土地制度依舊還沒有解嚴,還是個威權保守、強凌弱的壓迫及掠奪體制,還是把人民參與的權力完全排除在土地使用計畫的決策機制之外,嚴重違背了「規劃倫理原則」,也使得台灣的都市計畫及區域計畫皆無法獲得正當性及合理性。

徐世榮指出,苗栗造橋坤輿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所立基的區域計畫是沒有正當性的;連帶地,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設置也欠缺其正當性及合理性,因此,建議不僅應立即停止其試運轉計畫,也應立即撤銷其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之設置許可。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強調,自救會長27日才發出不自殺聲明,就已有預感絕對又有黑勢力進來,結果第二天黑勢力硬架開自救會成員,因縣府核准坤輿恢復試營運,縣府明知龍昇村誓死反對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已三代人了,卻又在年底前放行試營運,縣府無體恤村民必會埋鍋造飯在此圍堵,又故意放行,而放行後又任由黑勢力傷害年邁的村民,要求要法務部、 警政署承諾要嚴辦!

看守台灣秘書長謝和霖表示,28日的暴力事件令人氣憤難平,我們也發起活動呼籲大家寫信灌爆苗栗縣政府和環保署。早於2002年就最獲得縣府設置許可,並刻意規避環評,居民們也提出許多質疑,汙水會汙染水源,而據2001年中央大學遙測中心衛星影像,那時還沒有看到聯外道路;但2003年的衛星影像,聯外道路已明顯可見。在這種山坡地保育地的農牧用地,即使有聯外道路,也是供人們及農用機具通行而已,一般路不會太寬,且因承重不大,道路鋪面也不會太厚;然而如果是掩埋場聯外道路,要供滿載廢棄物的大貨車進入,道路勢必要擴寬,鋪面也要夯實,並有足夠厚度;而擴寬、夯實、鋪路,都是因為掩埋場而生的開發行為,理應和掩埋場一起納入興辦事業計畫書;坤輿卻為了規避環評而故意不提出。即使後來找了龍昇段608號地主出面指定建築線,證明說該聯外道路非只供坤輿用,他人也要用,也無法抹滅該聯外道路其實是為了掩埋場而開發的事實。

謝和霖強調,這種影響決策結果的重大違規行為,明顯看到他們刻意規避環評並用事後補正的方式,躲過原本就該進行的環評和程序。基於不實或不充分的資訊所作的決策,自始就不生效力。因此苗栗縣府更該撤銷的是當年的掩埋場同意設置文件,而不只是2020年底核發的試運轉許可。然而,苗栗縣府顯然不願意自打嘴巴,沒有道德勇氣否定當年核發同意設置文件的錯誤,因此無法做出真正適法的處分。故請環保署負起中央主管機關的監督職責,主動撤銷坤輿掩埋場的同意設置文件。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勲除譴責暴力外,特別書寫「捍衛家園 施無畏者」力挺因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被黑衣人施暴的受傷鄉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