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九五聯盟抗議台北101假派遣致使派遣公司剝削員工

labour32派遣勞工權益不受保障憾事再添一樁。昨天青年95聯盟前往北市勞工局,檢舉台北101公司與得士派派遣公司違法侵害勞工權益,但兩造回應都有迴避責任之嫌,勞工局則接下勞動檢查書,表示會進行調查。

青年勞動95聯盟執行委員劉侑學指出,今年7月,青年勞動95聯盟接獲台北101公司客服櫃檯員工小林(化名)投訴,小林工作約1年都未被投保勞健保與勞退金,被勞工保險局查證屬實,而查看排班表更發現積欠加班費3千元。兩週前小林向101反應,沒有結果。

小林說,當初經朋友介紹到101面試,面試後也是到101上班;但發生勞資問題時,101卻說應找派遣公司負責,「因為合約書上明寫勞健保等相關事項應由派遣公司負責」。然而小林從頭到尾,就連簽聘雇書時,也沒見過派遣公司的人,使他求助無門。

於是小林與青年勞動95聯盟致電給派遣公司錄音存證,派遣員陳先生於錄音中坦承違法,但宣稱當時與台北101公司簽約時,101只給時薪100元,預算沒包括勞健保,「不是我們不保,得看預算看有沒有辦法保,我們還要抽佣金,沒什麼賺」。

針對積欠工資一事,陳先生則以「排班制沒有加班費」為由規避,讓小林不能接受。劉侑學直指,所有勞工都適用勞基法保障,派遣公司顯然說謊。台北101公司公關經理謝文表示,當初和派遣公司簽約,即規定勞健保等應由派遣公司負責,101對此事並無責任。

謝文強調,既然派遣公司違法,會盡快和得士派解約。台北市勞工局代表吳海燕則表示,勞工局收到勞檢書便會盡快查明,該罰就會罰。青年勞動95聯盟認為, 101不能「盡快」而該「立刻」解約;也呼籲勞工局應檢視勞動派遣契約,釐清101是否有責任,也強調會替小林向公司追討積欠薪資,希望企業與派遣公司誠實面對問題。

 

支持公庫 為社運作紀錄

1.您可以轉帳到我們郵局帳戶:(700) 005-1346-0038051,戶名:台灣公民行動紀錄協會 管中祥;或者,台灣銀行:(004)045001005119,戶名:台灣公民行動紀錄協會。匯款後請寫信([email protected])告訴我們您的帳號後五碼及連絡方式,以便寄捐款收據給您。
2.您可以透過郵局劃撥,劃撥帳號:31618385;戶名:台灣公民行動紀錄協會 管中祥。
3.我們更期待您能以「定期定額」的方式支持我們,以維持公庫財源穩定及獨立,信用卡授權書請按此。當您授權下載填完後,便可以回傳給我們,這份授權書也可以用信用卡單次捐款。
4.更多支持我們的方式,請按此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