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數位女力聯盟針對行政院公告性私密影像犯罪四法聯防修正草案之回應

文/數位女力聯盟

有鑑於數位科技時代快速演變且日趨氾濫的數位性別暴力問題,行政院於今(10)日召開記者會公告,特針對「未得同意散佈性私密影像」、「深偽技術Deepfake」與「兒少影音性剝削」等犯罪類型,提出刑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及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之四法聯防的大幅度修正,以期加重犯罪刑責、加強對被害人之保護服務與影像移除下架等機制。對此,數位女力聯盟WIDI欣見中央行政機關在長久研議後,終於對此備受關注及非議的數位性別暴力,由行政院整合相關部會之修法版本,提出對應的配套法案。

雖然樂見行政院就數位性別暴力之防治向前邁進一大步,但我們仍對於行政院不以「專法」形式防治對個人性私密影像之侵害犯罪,感到遺憾與失望。我們仍要強調,「專法」雖然有疊床架屋之詬病與疑慮,但如依行政院此種分散式修法方式,恐更令第一線司法執法人員花費更多的心力去研究法規交錯使用的情形,造成處理難度大幅上升,除需要耗費大量時間對相關人員進行專業教育訓練外,未來亦可能因為難以釐清法規適用而徒增執法人員之困擾,更因此有影響甚或侵害被害人權益之情事發生可能。

相較之下,若以專法處理,法規適用的複雜性問題則降低許多,第一線人員也可以快速知悉現行法規的處理方式,而無須透過多重龐雜的教育課程以理解未來法規適用的複雜性。如此則相對單純且容易實踐,對於加害者懲處及被害人保護規範也更為周密。

本次行政院公告的四部法規修正,規模龐大,恐仍有不周不足之處,數位女力聯盟將儘速針對修正條文提出回應意見,也期待立法院能儘速開啟審議程序,並召開公聽會與座談會,討論法規適用之可行性以及該如何適用之問題,以保障無數潛在被害者的權益,真正遏止數位性別暴力犯罪橫行之目的。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