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111年調薪4%,逾七成高教教職員尚未落實

文/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111年調薪4%,逾七成高教教職員尚未落實!
行政院應拿出配套措施,落實全體公私立專兼任教職員調薪4%!

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110年)11月18日在行政院會裁示:111年度「軍公教調薪4%納臨時人員 整體約百萬人受惠」,此一裁示將勞動權益長期缺乏保障的編制外臨時人員群體納入調薪對象,引起各界稱許與期待。

然而這一讓廣大編制外人員引頸期盼的「調薪4%」消息,今年已到3月中,竟對多數而言都仍只是空中樓閣,薪資依舊毫無調整!難道蘇貞昌院長的魄力裁示,現實中竟如此不被當一回事?甚至是「說一套,做一套」?

根據高教工會整理,光是在公私立大專校院內部,就至少有四類人員,今年迄今未必有跟上「調薪4%」的浪潮,導致薪資跟不上物價漲幅,形同「實質減薪」的處境。而這些人員多達25萬人之譜,已佔大專校院總體工作人員(約30多萬人)的七成以上!

  • 公私立大專編制外專任職員:約2萬人,政府迄今未明令要求各校落實調薪4%。
  • 私立大專校院專任教師:約2萬5千人,政府迄今對其佔薪資半數的「學術研究加給」容許各校自行決定是否調整4%。
  • 公私立大專校院兼任教師(及華語教師):約5萬人,政府迄今未修正108年之「公立大專校院兼任教師鐘點費支給基準表」,也未要求私校準用調整4%。
  • 公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兼任助理:約15萬5千人為勞僱型助理,政府迄今未要求學校比照調薪4%。

相形之下,目前僅有「公立大專編制內專任教師」(約2萬人)及「公立大專編制內專任職員」(約1萬人)確定一律落實「調薪4%」。但此群體僅佔大專校院總體工作人員一成出頭。

根據工會向各大專校院會員詢問,目前多數公立大專校院的確都已依照行政院之指示,對編制內專任教職員於3月份起調薪4%,並且追溯回補至今年1月起。但對於日趨廣大的編制外專兼任教職員,則始終缺乏統一作法,經常流於「各單位自行決定」,導致「一校多制」,讓合理的調薪美意大打折扣。

又例如,聘僱大量專業人員的「中央研究院」,竟也傳出未普遍「調薪4%」。工會會員指出,中研院各研究單位大量以編制外進用的研究人員或行政人員、專兼任助理,是否調薪都得看「該單位自行決定」,而沒有統一保障?

除此之外,大專兼任教師則更是被忽視之群體。不論是公校或私校,迄今政府迄今未修正108年之「公立大專校院兼任教師鐘點費支給基準表」,也未要求私校準用調整4%。各大學大量進用之兼任「華語教師」也同受其害,薪資調幅始終跟不上物價漲幅。

但據工會了解,也仍有不少私立大專從善如流主動比照公校調整。例如輔英科技大學即主動通過專任教職員一律「調薪4%」,(含本俸及學術研究加給)現正報董事會核准中;儘管也還有非常多的私立大專仍在「觀望」,只要政府沒有給予明確指示,能拖就拖,未把教職員的合理薪資待遇視為基本任務。

工會強調,自公教人員自今年起「調薪4%」,其實都還跟不上前次調薪(107年1月)迄今的物價漲幅4.75%(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發佈之消費者物價指數,以105年為基期100,107年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為101.21,111年1月為106.02),嚴格地說都還是「實質減薪」。而倘若連4%都不調,根本就是在縱容與惡化「血汗高教」!我國大專校院從業人員薪資待遇與各國相較並不算高,絕無理由再縱容不跟上物價定期調整薪資!

固然,許多高教機構都表示「財務困難,所以未必能夠調薪」。但「財務困難」絕非容許一再「拒絕調薪」、遂行「實質減薪」的藉口。正如同各事業單位不能以財務狀況理由,拒絕遵守定期調漲的基本工資規範!我們呼籲,行政院應拿出配套措施,一方面提出充分補助,一方面進行徹底調查,以落實全體公私立大專專兼任教職員都能調薪4%!

蘇貞昌院長,請說到做到!具體捍衛多達25萬名大專專兼任教職員工應有的調薪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