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面對通膨及疫情雙重壓力 籲政府與企業善待員工五大訴求

文/立法委員陳椒華辦公室

五一勞動節前夕,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偕同高雄市議員林于凱等人,於今(25)日上午召開「面對通膨及疫情雙重壓力,呼籲政府與企業善待員工的五大訴求」記者會,針對改善勞動條件、建立友善勞動環境、落實保障勞動權益等層面提出具體建議,包含:適時適度替所有勞工加薪、幫助財務弱勢勞工度過難關、成立外送防疫國家隊、設置專法保障外送員的勞動權益、呼籲超商與量販店提供一張椅子以增進員工健康等。在勞動節前夕,共同呼籲政府與企業共同疼惜勞工朋友,期許社會各界以同理心提供一個更友善的工作環境。

陳椒華委員表示,自2月下旬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引發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國際油價更是每桶漲破100美元,連帶國際農工原料價格也不斷創高,而台灣國內相關物價也受到波及,形成輸入性通膨的壓力,持續推升了水果、蔬菜、蛋類與外食的價格。

陳椒華委員指出,一碗魯肉飯、一個便當漲價,都會讓許多基層民眾生活感到拮据,更何況是全面性民生物資上漲所帶來的困擾!痛苦指數是影響人民生計的關鍵因素,和歷年指數相比,今年6.92%創了近十年新高!加上戰爭、疫情等多項因素持續推升通膨,民生物價高漲不跌,人民只會苦上加苦!

陳椒華委員強調,有鑑於此,時代力量在勞動節前夕,提出「呼籲政府與企業應落實善待員工的五大訴求」:分別為(1)正視弱勢勞工的生存風險,幫助勞工度過難關;(2)適時調漲薪資跟上物價上漲,讓勞工生活能跟上平均水準;(3)重視派遣勞工的權益保障與勞動安全;(4)成立外送防疫國家隊,健全國家防疫鏈;(5)超商及量販店應提供座椅,以增進勞工健康。

*關注弱勢勞工生存風險

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內湖南港)參選人陳志明指出,美國三月的通貨膨脹率已高達8.5%,西班牙是9.8%,德國7.3%,分別創下三、四十年來的最高! 在國際交易市場,玉米、小麥和黃豆等三大農產品價格皆攀近10年新高的情況下,台灣通膨指數3.27%和民眾實際感受差距甚大,而台灣有將近50%的家庭年收入低於80萬元,對照主計總處家庭收支平均支出水準,呈現入不敷出的狀態。

陳志明表示,當面對緊急財務支出風險時,有15.5%的民眾連支應生活都有困難,這些民眾若面臨突發性失業、急病或意外等衝擊,將缺乏足夠的對應與恢復能力。因此呼籲政府正視弱勢勞工的生存風險,透過補助方式,減輕弱勢勞工,如「易受大環境影響而失業者」、「非典型就業或無業打零工者」、「家庭收入偏低者」與「租屋族及社宅居住者」等族群的生活負擔,幫助弱勢勞工度過難關。同時也呼籲業主,適時調漲薪資跟上物價上漲,疼惜咱們的員工。

*政府應重視外送員等權益之保障

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表示,由於疫情嚴峻,加上外食族人口逐年攀升,宅經濟帶動外送平台興起,外送員已累積至12萬名,推升了每年400億的外送經濟產值,然而這巨大的商機卻是建築在外送員過勞、承受高交通風險與不完整的勞工保護法規上,近年來由於外送員車禍事故頻傳,引起社會大眾對外送員之勞動安全關注,因此我們呼籲政府設置外送產業專法,保障外送員的勞動權益與消費者權益,例如:外送員的第三人責任險理賠金額應調高至400萬,並加上意外險、財損與營業機車附加條款,以降低交通事故所致的生命與財損風險。

林于凱議員強調,平台管理制度應更加透明化,工資、消費爭議案件平台應設真人服務,相關紀錄留存2年,勞動或延攬契約若有變更也應與勞工、工會有充分溝通,並達成協議,以落實保障勞工權益。近來的疫情嚴峻,單日確診數恐破萬的情勢下,外送工會亦強力呼籲政府成立外送防疫國家隊,召募一批自願承擔風險的外送夥伴參與,配給萬全的防護裝備與免費的每日快篩試劑,並加發較高額度的防疫津貼與投保防疫險,加強職災保障,專門配送居家隔離者、確診居家照護者,這樣的防疫級外送機制,不僅可以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配送餐飲與日常用品,甚至可以配合醫療院所配送藥品,幫助確診民眾早日恢復健康,健全國家防疫鏈。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理事長陳昱安表示,外送員長期肩負國人龐大的送餐需求,在疫情升溫之際,具高接觸風險,對比藥師協助送藥物給確診者,有額外的津貼及配套應變措施,但針對外送員政府並無相關規劃,加上現行外送平台運費普遍偏低的現況下,外送員無法獲得相對應的保障,工會呼籲政府應成立「外送防疫國家隊」,協助運送物資、藥物、餐點等項目給確診者或居家隔離者,針對有意願的外送員,政府可協調外送平台提供相關津貼以及快篩試劑,達成「外送分流」的目標,如此也可降低消費者接觸甚至染疫風險,此外,也呼籲外送平台應研議關閉現金單功能,減少外送員接觸風險。

臺中市外送平台服務產業工會李建明理事長表示,就在記者會前,再次接到外送員夥伴反應,居家隔離者要求外送員上樓並親自取餐,已造成外送員接觸風險,顯見指揮中心的「丟鑰匙」取餐方式,實務面的可行性並不高。外送在現今社會,已是民生基礎需求,因應疫情升溫,政府應完善配套措施,尤其落實高風險者無接觸取餐,降低染疫風險,部分外送員相對屬於經濟弱勢族群,往往又同時是家中經濟支柱,政府與業者應積極保障其權益。

新竹市外送產業工會理事莊智傑表示,有關外送員權益保障,目前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台北市已經施行,其他如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已經有草案但尚未施行。綜覽這些法案,主要還是著重在外送平台業者與外送員之間的權利義務,顯然仍不夠全面。外送產業是以外送平台為中心,分別與合作商家、消費者、外送員分別簽訂定型化契約,建構物流跟金流的架構。外送平台利用定型化契約規定權利跟義務,從中獲利,並要求外送員不得主張勞動法上相關權利,外送員薪資結構也存在問題,產生不對等關係。

新竹市平台外送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理事文萬華表示,工會不反對支援國家防疫相關政策,但應有全面性、具管理可行性,且能降低風險的方式,而不是漏洞百出,政府一句話就要全體外送員面臨高風險而毫無配套措施。

*雇主應提供長期久站員工一張座椅

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士林北投)參選人劉仕傑指出,自民國七十七年起,服務業的生產總值已超過農工業,台灣經濟發展的重心已轉為以服務業為主,且服務業的生產總值將持續擴大,在2020的經濟部統計數據中,便利超商的24小時營業,重點商品種類與提供便捷的民生服務等,使得便利商店已超越百貨業,更持續壯大,然而便利超商的店員長期久站,易造成靜脈屈張、膝蓋骨骼等問題。

劉仕傑表示,根據外國的相關案例,美國零售商龍頭Walmart過去曾因為未提供員工1張板凳,而遭員工提起集體訴訟,歷經十年纏訟,最終Walmart付出高達6500萬美金的和解金,賠償加州前後曾於Walmart任職的十萬名員工,加州聯邦法院也曾判定,零售業收銀員有「坐著的權利」,為什麼其他國家可以、台灣卻做不到?呼籲台灣業者也應跟上世界趨勢,給長期久站的員工一張座椅!

*正視長期久站職業從業人員之健康風險

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林高章醫師表示,勞基法相關法規中明確規範,雇主對於連續站立的勞工,須提供適當的坐具,以降低久站之長期間站立的傷害,最常見且顯著的就是容易造成「下背痛」,在美國,下背痛於職業傷害相關疾病中排名第一,每年引起許多勞資訴訟,企業針對相關職業傷害的賠償往往高達數千萬美元。

林高章醫師強調,久站除容易導致下背痛,也會造成下肢靜脈曲張、血液循環不佳、下肢腫脹,並長期形成疲勞或不適感,如肌肉痠痛、足底筋膜炎、關節疼痛等,若為孕婦,更易產生相關風險,如早產與流產等職業傷害。根據我國勞基法規定,勞工持續工作四小時,至少應休息三十分鐘,雇主對於職場長期站立人員,也應給予適當休息時間紓緩腳部壓力,增進員工健康。林高章醫師建議,最理想的狀況,企業應設立員工休息室,提供更友善的休息環境;雇主對於職場需久站作業之勞工,至少應設置適當坐具或配發輔助彈性襪等,以減少長時間站立對身體帶來的危害。

*幸福企業應讓員工幸福:呼籲連鎖超商提供座椅給員工

時代力量台中市議員(南屯區)參選人吳佩芸指出,截至3月底,國內前4大超商已累積有1.8萬家分店,員工數已達1.6萬人,我們誠摯呼籲呼籲超商及量販店提供椅子,以增進勞工健康。統一超商榮獲國內外多項ESG獎項,連續三年入選DJSI(道瓊永續指數),從幸福企業、共好社會與永續地球三大主軸出發,持續為消費者提供便利生活,協助加盟主追求穩定獲利,為員工建立公平友善的環境和為股東創造更高價值,企業榮耀來自於滿意的員工,我們誠摯的呼籲企業主能以同理心提供一個更友善的工作環境,提供員工工作椅,成就真正的幸福企業。

最後,陳椒華委員強調,5月1日就是咱勞工的節日,在國際普遍注重勞工的貢獻與權益的時代,呼籲咱們的政府與企業主更加疼惜咱們的員工,保障勞工的就業權益、身心健康與生命安全,並適時加薪,體恤廣大勞工。

出席名單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
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
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陳志明
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劉仕傑
時代力量台中市議員參選人|吳佩芸
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林高章醫師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理事長|陳昱安
臺中市外送平台服務產業工會理事長|李建明
新竹市外送產業工會理事|莊智傑
新竹市平台外送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理事|文萬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