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衛福部長陳時中 迴避外送員所遇困境

文/全國外送產業工會

今日(4/23)衛福部長陳時中於防疫記者會中針對外送遇到的樣態與困難的提問顧左右而言他,迴避外送員所遇困境的狀態,工會表示不以為然。

首先是記者針對最容易造成外送員風險的的現金支付部分,陳部長沒有任何回應。然而北北基桃都會區大約是2-3成現金訂單,出了北部都會區後,現金收付訂單會依照都市化程度逐步提升到7-8成,既然是現金收付,那客人一定會打開家門與你交付現金,勢必有直接接觸。更不要說很多客戶在開門時連口罩都沒戴,真的相當具不確定的風險性。

再者關於陳時中部長所稱勞動部有相關指引是110年5月27日修訂之『食品外送平台外送員(取送餐)防疫重點事項』其中有關現金收付部分條文僅為「平台業者應鼓勵消費者採用無接觸支付款項之機制」,僅為簡單宣示,完全沒有強制力可言,形同毫無用處的虛文。

今年外送員面臨的居家照護、隔離者包含了確診族群,危險程度較去年三級防疫期間更甚。去年為了防疫,在中央與地方政府配合下,有平台關閉了現金支付,有平台限縮現金支付範圍,各縣市政府也宣布外送員不送餐上樓、無接觸送餐等措施,以免高風險,但今年至今為止毫無任何相關保護外送員的措施施行,反而制定相關罰則,逼迫外送員必須承擔風險送至高風險客戶之住所,且可能因現金收付因素與之接觸。

在上個年度的台北市甚至還成立了高風險外送送餐隊,在防疫物資匱乏時配給隔離衣、支付專案防疫津貼。換到今年怎麼就昨是今非了?不禁現金單、強迫送上樓、還堅持外送不會接觸這種外行話?

工會仍再次呼籲應成立外送國家隊來處理高風險送餐問題,讓外送員依照自身風險評估自己是否願意收送高風險訂單,這是對外送員基本的尊重。政府應配給防疫物資參與高風險配送之外送員以安定軍心,更要發放防疫津貼是激勵外送員投入高風險服務。

防疫視同作戰,外送員一起參與防疫作戰需要制度、裝備與糧餉的配合,如若陳時中部長繼續無視13萬外送夥伴面臨的風險與困境,堅持己見,工會會繼續用各種管道向陳時中部長喊話,直到問題被重視為止。

聯名工會: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
桃園市網路平台外送員職業工會
新竹市外送產業工會
新竹市平台外送從業人員職業工會
臺中市外送平台服務產業工會
屏東縣外送從業人員職業工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