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機師工會:荒唐!全台風險最低的一群人防檢疫規範卻最嚴格

(圖/根據指揮中心公告整理比較表)

文/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

「我們是人不是機器!」拒絕再眼睜睜看同儕一個個倒下
去年底至今三名機師猝逝 多名機師延誤就醫罹癌
病倒累垮前 逾700名機師及家屬願配合工會集體行動自救!

就在境內疫情一步一布升溫擴散的情況下,指揮中心於昨晚 (04/25)記者會上,公告了最新的相關防檢疫規範,根據指揮中心的解釋,在日後逐步進入與病毒共存的方向下,極大幅度放寬了相關規範。

反觀國內航空機組員,自兩年前疫情開始,即已採取『執勤防疫泡泡』模式,亦即機組員於他國外站一落地入境起,即全程要求執行高規格防疫措施(全程配戴口罩、手套、護目鏡、清消等),抵達外站機場後,由防疫專車直接移送至外站旅館進行檢疫,使用一次性房卡,直至下次再次執勤前,完全不得離開房間。

荒唐!全台風險最低的一群人防檢疫規範卻最嚴格

在此『執勤防疫泡泡』模式下,自疫情爆發以來已超過兩萬班次於外站停留,累積曾於外站停留之機組員人次超過數十萬人次。所有的事實與數據都證實:「執勤防疫泡泡」機制下,機組員染疫風險與比率,非僅遠低於一般入境旅客,現階段同樣遠低於國內一般民眾。

以此刻本土疫情為例,至4月24日人,本土確診人數已達57,020人,確診率持續上升至超過萬分之24.5。機師工會根據政府數據統計,4月1日至4月24日入境旅客總人數為45,156人,入境確診總人數2,856人,確診率達6.32%,而飛航機組員兩年來數十萬人次境內外往返,至今被列為境外傳入確診人數僅40餘人,確診率僅約萬分之2到萬分之3左右!毫不誇張地說,航空機組員根本就目前全台疫情風險最低的一群人!荒唐的是,機組人員至今防檢疫規範,卻仍然是全台受到最嚴格限制的一群人(詳見根據指揮中心公告整理比較表)。

就連確診者、與確診者有密切接觸者,在指揮中心最新放寬的防檢疫規範中,不僅已經可以「一人一室」隔離,更是最短僅需隔離3至4天,即可解除隔離、甚至自由外出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工作、採買等。然而,相對的,在國外執勤完全採取『防疫泡泡』模式,現階段染疫風險相較於境內,早已低至幾乎可以忽略的機組員,即便完全未確診,竟然仍需在打滿三劑疫苗後且符合更加嚴格的「1人1戶」資格,才得返家!否則,仍須被迫集中在檢疫所或公司防疫宿舍。

更離譜的是,當確診者以及與與確診者有密切接觸者3至4天即可完成解隔離程序時,機組員至今卻仍得維持長達5天的居家檢疫規定。如此荒謬的規範,不但毫無邏輯,完全沒有任何科學依據,更是對飛航機組員最嚴重的不合理歧視對待!

全力支持台鐵各工會集體合法休假!基層機師深受鼓舞

疫情開始的兩年多期間,由於機組員特殊勞動處境而陷入到「執勤-檢疫-再執勤」無限輪迴中,甚至國家經濟部門與航空公司僅單純為了貨運暢通及業務考量,允許得以在機組員根本還未檢疫期滿再度派飛執勤。以致於,三千名機師兩年多來淪為載貨的「非人化工具」,完全缺乏生活,身心狀態不斷惡化,工會至今已提出兩次嚴謹的調查向指揮中心與主管機關反應。然而,卻連機師工會長期不斷反應難以就醫問題,至今仍然無法完全解決。

自去年底至今,人數僅三千人左右的機師,即已傳出三起猝逝悲劇,而因為難以就醫而延誤治療導致罹患癌症的案例近日更是頻傳。為了不願再眼睜睜看著同儕一個個倒下,機師工會必須嚴正且強硬地對指揮中心與相關主管機關抗議:

『我們是人,我們不是機器!我們決定不再隱忍接受這一切完全不合理的對待!』

機師工會表示:近日台鐵各工會因為反對交通部錯誤的所謂改革方向,團結起來發動了五一集體合法休假的行動,機師工會除了對台鐵各工會的依法的團結行動,表達全力支持與聲援外,許多機師組員更是深受鼓舞,認為既然工會過去兩年持續與指揮中心、交通部等單位反應、溝通根本無法換來任何具體的改善,紛紛建議工會該是時候團結起來,用行動展現我們不願意繼續累倒、病倒的決心!

若政府無法承諾立即改善 工會將發動組員與家屬前往指揮中心抗議

機師工會強調:倘若指揮中心無法在近日內立即研議、具體承諾對上述完全不符合比例原則、不符合邏輯與科學依據的機組員防檢疫措施進行改善,根據機師工會日前針對會員所發出的問卷已顯示,至今已有超過700位機組員或其家屬,表達願意配合工會發動之集體行動表達抗議!因此,在機組員防檢疫措施未參照境內標準進行合理之調整前,機師工會近日將正式規劃發動集體行動,號召會員與會員家屬前往包圍指揮中心抗議,直到獲得政府具體承諾改善為止!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