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喬友立碑首次會議進度說明,消防局:帶回研擬評估選址

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喬友案殉職消防員家屬

喬友大火案發迄今將近一年,本會於上週(5/3)與家屬在縣府前召開記者會,訴求縣府目前中央調查報告已經出爐,應盡速邀請家屬與本會共同討論紀念碑相關事宜。

今(9)日本會與喬友殉職消防員家屬前往消防局出席立碑會議,本會由秘書長、會員代表陪同出席,縣府則由消防局施順仁局長、人事室主任、大隊長等出席,會中本會與家屬就喬友設立殉職消防紀念碑提出以下訴求,作為立碑考量:

一、紀念碑應選址於彰化縣內人潮來往眾多之地點,並優先考量以事發地點喬友大樓周邊,具體建議地點為彰化火車站前廣場。

二、家屬與本會共擬紀念碑文第一版文字,請消防局帶回與縣府討論確認回復家屬。

消防局欲立碑於分隊及署訓練中心,未與家屬溝通且不符效益 消防局則提出立碑於東區分隊、消防署訓練中心選項,本會與家屬於會中表示,兩項提案從未與家屬討論則逕自決定並不合理,且不符合家屬期盼人潮來往眾多之地點,因此縣府若真心想立碑,應考量家屬實際需求以及立碑效益!

而對於兩項訴求,消防局初步回應因火車站等地並非消防局用地,取得難度非常高,而碑文部分消防局則表示與紀念碑設址有關無法立即回應,在本會與家屬堅持之下,施局長表示將會尊重家屬意見,針對紀念碑選址進行評估、碑文部分亦會帶回討論。

另有關消防局會中表示「現在才提出訴求」所以要來了解,本會與家屬必須要強調,去年7月案發過後,本會與家屬即發函縣府提出「真相、立碑、組工會」訴求,也不斷透過記者會、追思會提出,然而直到今日開會為止,消防局或縣府聯繫家屬與本會過程中均未詢問過家屬對立碑想法,因此今日消防局這樣的認知,本會與家屬必須要予以澄清。

本次會議是本會與家屬去年至今不斷訴求爭取到的結果,本會與家屬非常樂意為設立紀念碑進行周延討論,我們呼籲縣府與消防局應重視家屬訴求盡力溝通,最後有關本次會議紀錄,本會將於收至會議紀錄確認無誤後全文公佈在粉專,請各位持續關注「真相、立碑、組工會」訴求。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