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70人含冤30年 520農運要清白

文/立法委員邱顯智國會辦公室

立法委員邱顯智今(20)日邀集在上個月剛獲促轉會平反的520農運參與者邱煌生先生,以及包含520農運副總指揮陳景祥先生、520農運副總指揮邱鴻泳先生遺孀林美妏女士在內之多位尚未獲得平反的當事人與家屬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與法務部在促轉會解散後,務必要繼續努力推動520農運司法不法的平復工作,盡速還給這些台灣民主運動、農民運動前輩,以及無辜被捲入訴訟的當事人應有的公道與真相。

邱顯智表示,促轉會在今年4月中通過520農運參與者邱煌生先生的平復司法不法聲請,決議撤銷不法且不正義的判決,在促轉會階段性任務完成解散前,能夠開啟520農運案件的平反工作,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但邱煌生案的平反,應該是個起點,未來由法務部主導的平反工作絕對不能中斷,要還給還有70幾位的520農運案件當事人與家屬正義與公道。

邱顯智也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未來的行政院促轉處,一定要把520農運案件的平反列為優先處理的事項,許多當事人都是蘇院長過去民主運動的前輩與戰友,沒有他們的奉獻和犧牲,就沒有今天台灣的民主體制,請政府一定要拿出作為,還原歷史真相,也才能讓台灣的民主更加穩固。

邱顯智指出,促轉會針對邱煌生案的決定書裡清楚聲明,本案是威權統治當局基於維護其統治秩序所為之追訴,除黨政不分外,並透過情治、軍事等國家機關或偵查輔助機管主導偵查作為,法院也沒有調查有利被告的證據,違反審判公平原則,檢警指控邱煌生在雲林一個人撿了1公噸的石頭藏在大白菜裡,一路開到台北,這麼荒謬的事情法院還照單全收,而且這不是個案,520農運的案件都是威權政權為了打壓異議製造的荒謬案件,平反這些案件絕對是轉型正義不可或缺的一環。

邱煌生先生指出,這些不正義的判決,不但非法剝奪了當事人的自由,更對於當事人的家庭帶來沉重的打擊,他的孩子在學校被貼上犯罪者的小孩的標籤,自己一生也都要背負莫須有的罪名,許多和他一樣的人民為民主和農民權益犧牲奉獻,卻要承擔這樣的痛苦,政府一定要趕快還給所有人公道。

陳景祥先生在當局的追緝下,過了12年又10個月的歲月,在全台住了30個地方,人生大受衝擊。陳景祥先生說,在520農運前,他就積極參與黨外運動,站在最前線,看過許多情治與軍方人員混入抗議現場製造衝突的情形,陳景祥先生呼籲蔡總統和蘇院長,要好好重啟調查,還原歷史真相,也還給民主運動者們應得的正義。

許多遭到司法不法判決的當事人,現在已經離世,520農運副總指揮邱鴻泳先生遺孀林美妏女士,今天也來到現場,林美妏女士當年不但參與運動,在邱鴻泳先生身陷囹圄時也一肩撐起家庭,對許多當事人家屬來說,雖然正義已經遲到,但不能不到,仍然等待政府還給他們清白。

除了運動參與者外,甚至還有多位並未參與遊行的民眾,只是途經現場就被逮捕,在警方錯誤的指認被定罪。邱顯智指出,在每個人的情形都不一樣的情況下,法務部未來應編列充足的資源仔細調查,務必導正每一個違反民主憲政與公平審判的案件。

影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