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520農運抗爭遭羅織入罪 受害者呼籲政府還清白、要平反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70幾位曾參與520農運抗爭者遭警方羅織入罪,被誣告「菜車裝石頭」的司機邱煌生等人去年藉由立委邱顯智前往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陳情,經調查後在今年4月13日於委員會議通過邱煌生聲請平復司法不法一案,將撤銷邱煌生案的不正判決,然而促轉會即將解散,還有70幾位當事者及家屬尚未獲得平反。

5月20日農運34周年時,立委邱顯智偕同5位農運參與者召開記者會,包含被指控夾帶石頭的雲林貨車司機邱煌生,農運副總指揮陳景祥、副總指揮邱鴻泳的遺孀林美妏、當天經過現場的路人張信義以及和平參與集會的張再凱,要求日後由法務部主導的平反工作不能中斷,並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及未來行政院的促轉處,一定要將平反520農運案件列為最優先處理事項。

解嚴後的大型農運 威權仍壓迫人民集會

立委邱顯智表示,當時1988年參與520農運的抗爭者,經由當時警總策畫「偵查計畫」,大量抓捕來自雲林嘉義的農民或參與者,導致有人被判刑、有人逃亡、遭通緝等等,影響他們一生。現場遭逮捕者共計128人,其中90餘人遭檢察官以妨害公務等罪名起訴。

邱顯智說,促轉會的調查證實許多520農運抗爭者被入罪是被警總炮製出來的冤錯假案,當時的國民黨政府有計畫性的將農運參與者羅織罪名。如今邱案之撤銷判決是重要里程碑,也是70幾案刑事定讞受判決人中的第一位,然而促轉會即將在五月解散、結束任務,還有70多位520案件受判決人尚未平反,猶待處理。

邱顯智要求日後由法務部主導的平反工作不能中斷,必須繼續還給當事人或家屬正義及公道。他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及未來行政院的促轉處,一定要將平反520農運案件列為最優先處理事項,「已經34年了,許多當事人年邁沒有時間等了!」他認為當時沒有農運抗爭者的奉獻跟犧牲,就沒有今日台灣的民主,政府一定要拿出作為還原歷史的真相,讓台灣民主更穩固。

被指控夾帶石頭的雲林貨車司機邱煌生,遭法院以其預先於貨車內藏匿石塊,協助預謀攻擊警察,構成妨害公務罪,判處有期徒刑1年4個月。

來台北遊行提出農民的訴求 為何要被抓去關?

「台灣『ㄙ法』分三種,一種是國民黨的『私法』,第二種是對有錢有權勢者來說才是『司法』,第三種對沒錢沒權勢的人來說就是『輸法』。」農民邱煌生痛批被警方羅織入罪的不滿,他表示1988年農運抗爭後,情治機關的相關人士以威脅利誘方式,要他認罪在 520 當天有載運石頭至台北,作為抗爭者的武器。

然而邱煌生說,當天從雲林二崙開著貨車裝運大白菜,全程都有警方跟監,甚至在斗南交流道及台北國父紀念館兩度被警方進行安全檢查,警方根本是要他承認一個不存在的事實,甚至恐嚇威脅害死他全家,不認罪就把他從高速公路踢下偽裝畏罪自殺。邱煌生後遭法院以其預先於貨車內藏匿石塊,協助預謀攻擊警察,構成妨害公務罪,判處有期徒刑1年4個月。

「台灣『ㄙ法』分三種,一種是國民黨的『私法』,第二種是對有錢有權勢者來說才是『司法』,第三種對沒錢沒權勢的人來說就是『輸法』。」農民邱煌生痛批被警方羅織入罪的不滿

「我沒做錯事為何要被關?」 逃亡12年、全台住過30個地方的副總指揮陳景祥則表示,邱煌生的貨車一整車放著大白菜,大白菜只要翻動就會出水壞掉,邱煌生如何一個人翻動大白菜又把石頭放在底部?而且邱的起訴判決書寫到「參與者溫介興承認去菜車拿石頭丟警察」也與事實不符,當年遊行時自己與溫介興等人在遊行隊伍未抵達立法院前,便要求立院大門前的警方讓他們入內上廁所,當時根本沒有理由發生衝突,警方卻把溫介興等人抓走,那時候邱的菜車都還沒到立法院前,又如何有「拿石頭丟警察」一事的發生?

「來台北遊行提出農民的訴求為何要被抓去關?」副總指揮邱鴻泳遺孀林美妏則哭訴,被羅織入罪的參與者日子變得很難過,兒女會被取笑。陳景祥提到,當年台灣為了加入WTO,放寬開放美國農產品進口,國民黨政府對於國內農業卻沒有配套措施,引發農民恐慌,擔心影響農民生計,才產生520農運抗爭。遊行時總指揮林國華的太太張富美帶領農村婦女隊走在前面正是代表著要和平陳情,絕非要暴力抗爭。他提到經促轉會調查國安局解編的內幕文件才證實,當年警總抓捕農運抗爭者確實有政治力介入,影響司法。

「我沒做錯事為何要被關?」 逃亡12年、全台住過30個地方的副總指揮陳景祥

長老教會會友張再凱拿出當時「綠色小組」所拍攝紀錄的「520事件錄影帶」,認為對於平反農運冤案相當重要。張再凱說自己與當時是台大學生的歌手朱約信參與農運時大多聊天、唱歌,只要警方不要靠近群眾,這場行動就會和平落幕結束,根本不是判決所述的民眾向警方丟石頭。

本案更有「路人變被告」,當年在會記師事務所工作的張信義,只是因為辦事後途經喜來登飯店,遇到警察抓捕現場參與者,自己也被警方帶走,誣告他「向警方丟石頭」,被法院判刑冤枉入獄8個多月。張信義回憶上法庭時與警察對質,指認的警方跟法官說「注意他丟石頭很久了」,但是張穿什麼衣服、用哪隻手丟,警方皆回應「不清楚、不知道、忘記了」,任何影像證據都沒有。

張信義悲憤地說自己遭遇刑求,母親因為他被冤枉入獄悲憤過世,也造成他妻離子散,他對於34年前被冤枉迫害非常不甘心,持續保存著冤屈的判決書,影響他的人生重大。

邱顯智重申,希望日後法務部要認真檢視70幾個同案,查明當時警總所炮製的冤案真相,還給當事人清白。政府也必須要拿出真正態度,對這些被冤枉的人道歉,進一步進行賠償。

當年在會記師事務所工作的張信義,只是因為辦事後途經喜來登飯店,遇到警察抓捕現場參與者,自己也被警方帶走,誣告他「向警方丟石頭」

長老教會會友張再凱拿出當時「綠色小組」所拍攝紀錄的「520事件錄影帶」,認為對於平反農運冤案相當重要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