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我要真修法,不要修假法

文/工時改革聯盟

工時改革聯盟發起苦候健康權行動,至今已來到第4天,昨(25)日黨團協商因議案眾多,因此工時法案(《公務員保障法》、《公務員服務法》)並未審理,院長宣告將於今日下午1點繼續審查,工時法案亦有被排入其中,但基層團體苦候至今,行政院卻仍未提出具體工時上限、堅持加班換嘉獎,推動空白授權的假修法。

因此工時改革聯盟苦候代表將於今(26)日下午一點半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落髮抗爭記者會,以基層落髮表達要真修法、不要修假法決心!

落髮代表台灣獄政工會常務監事林文蔚發言:

我們國家共有36萬公務員,其中輪班公務員更是撐起了整個國家的治安、救難與司法。

但全台灣最大的慣老闆,也就是中華民國政府,長期卻忽略甚至壓搾同仁,使得一切以機關優先公事為重,警察、消防、法警、獄政等輪班同仁們必須燃燒健康、犧牲家庭生活。而獄政是更是司法系統中最被無視的一個環節。

為此我們台灣獄政工會呼籲:

1.要有明確的工時上限並訂出時程,規劃所需補足的人力與經費。在沒有工時上限的現況下,獄政同仁已發生過太多憾事,例如澎湖監獄備勤猝死卻不算因公殉職、宜蘭監獄同仁下班途中嚴重車禍卻難被認定為公傷假。

2. 不接受以行政獎勵換取加班工時,用記功嘉獎做補償簡直對輪班公務員是一種污辱,血汗怎麼可以用跟垃圾沒兩樣的功奬替代呢?,訂定一比一的加班補償才符合釋字785保障健康權的意旨。

3.廢除警消加班17000元的上限。

4.法務部與矯正署應多傾聽基層同仁的聲音,完善雙向溝通才是行政效能的基石。

我們是監所管理員,是守護治安的最後一道防線,但是誰來守護我們?

落髮代表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會員代表楊適瑋發言:

2013年我與上百名和我一樣的基層消防員、眷屬一起籌辦搶救心肝大遊行,向這個以讓基層付出血汗、強調犧牲的公務體制爭取改革,之後我們成立了消防員協會,持續爭取基層消防員勞動條件的改變,因為我們深知國家迫使我們的做出的犧牲,影響的不只是自己的健康而已,還有我們的家人、社會大眾的安全、也一併被國家犧牲。

如今我們費盡千辛萬苦爭取到大法官釋憲,要求國家保障基層健康權,推出的修法卻是空白授權、加班繼續換毫無用處的獎勵,究竟政府這樣的改變,是真是假,我想所有基層都看在眼裡,如果一個追求自由民主的國家,卻是以壓榨與威權的方式運作,好不容易迎來改革的機會,也避重就輕的處理,那麼做為一名政府的員工,我想我有資格的說,台灣不需要這種假意的民主、偽善的政府,請從這次修法展現國家追求民主的精神,從照顧好運作國家的基層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