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宏華公司少給加班費 片面變更獎金薪資結構

文/立委邱顯智辦公室

宏華國際公司身為中華電信百分之百投資的子公司,卻爆發加班費短少,以及片面變更獎金薪酬結構的問題,立法委員邱顯智以及時代力量中壢區市議員候選人林佳瑋,桃園市電信產業工會代表(宏華現職門市員工)董晉函、周金燕,以及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中華電信現職員工)萬全能,於5月26日召開記者會,針對下列三點:1.要求員工拍攝影片卻不給予加班費、2.要求提早打下班卡,規避工時紀錄及加班費、3.片面變更獎金薪酬制度,要求交通部、勞動部及母公司中華電信公司,應該要監督輔導宏華公司。

時代力量中壢區市議員候選人林佳瑋表示,上個月接獲宏華公司營三處的門市服務人員陳情,因為門市人力吃緊,若有工時超過12小時的狀況,會被主管要求先打下班卡,再繼續工作,這很明顯就是造假工時紀錄;除此之外,還會要求績效未達標的員工,拍攝影片上傳到大群組中,很多員工拍到半夜十一點、十二點,主管還會掛在線上立刻點評,造成員工很大的身心壓力。對此,宏華公司的鄭淇元資深副總表示,這是一種教育訓練。然而,林佳瑋認為,許多同仁因此必須看身心科,甚至離職,這已經不是教育訓練,而是職場霸凌了,況且,這種做法是否能夠真正提升績效,還是侵犯人性尊嚴,實在令人質疑。

林佳瑋另外點出,宏華公司在2021年變更獎金薪酬制度,原本25項目標算業績,最後卻縮減成只有8大項,導致員工獎金漸少,然而宏華員工的工資,有超過三分之一甚至一半,是依賴獎金,這種片面變更獎金報酬制度的做法,很明顯就是在片面變更勞動契約,讓員工權益受損。

桃園市電信產業工會董晉函指出,他身為營三處的門市員工,從早年中華電信還在委託外包人力公司時就任職於櫃檯專員,到後期由宏華公司承攬,見證了中華電信對一線員工越發苛刻,上班時間要面對臨櫃客戶,下班時間還要拍攝長官交辦的各式影片,如影片內容長官不滿意,除了會被退件重拍,還會被放到多人的line群組供他人審視,此舉已造成許多不擅面對鏡頭的同仁感到身心俱疲,有人因此去看身心科,為此離職的人也不在少數。
董晉函表示,自疫情以來,門市人力吃緊,許多門市同仁上班一整天可能還休息不到半小時,有些營業時間為12小時的門市,更常常因為公司要規避超時或是休息時間間隔11小時的問題,要求員工要先打下班卡,再繼續回到工作崗位,也沒有給予加班費,對此員工們也只能默默吞忍。

董晉函認為,員工為公司的付出和犧牲,顯然公司都沒有看在眼裡,朝令夕改的獎金薪酬制度,員工換來的是越來越長的工作時間越來越高的績效目標和越來越少的薪水。
桃園電信產業工會代表周金燕說明,宏華公司的業績蒸蒸日上,是靠第一線員工打拚出來的,而且這三年來確實有明顯的業績提升,但是給予員工的獎金福利卻日漸縮水,變更獎金薪酬制度真的對宏華員工影響很大。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萬全能說明,很多宏華員工根本不知道獎金是如何計算,也沒有反查機制,對於獎金制度完全不信任;中華電信的櫃檯員工並不需要拍影片,為什麼要這樣要求宏華員工?拍了影片難道業績就有上升嗎?都沒有相關的討論報告。

勞動部蔡瑩潔科長現場表示,若要求員工在工作時間以外提供勞務,就要給予加班費,若要求提早打卡,就是偽造工時紀錄;因為薪資是勞資雙方協商議定,如果要變更獎金薪酬制度,也必須要徵得員工同意。

宏華公司鄭淇元資深副總說,如果有同仁要報加班,之後也會給同仁報加班;要求業績不好的同仁拍攝影片上傳到群組,是一種教育訓練方式。

時代力量邱顯智委員表示,中華電信並沒有要求業績未達標的員工拍攝影片,那為什麼宏華公司要使用這種侵犯人性尊嚴的方式來管理績效?而員工如果已經被點名作記號了,又怎麼敢去報加班?邱顯智委員希望在這場記者會之後,宏華公司管理階層應該,1. 不該要求員工拍攝影片,這對於提升服務品質無益,且侵犯員工的人性尊嚴、2. 若要求員工在正常工作時間以外提供勞務,應該要依照實際工作時數給予加班費、3.變更獎金薪酬制度,應該要徵得員工同意,不得片面變更。

最後,邱顯智委員特別強調,今天出來開記者會的都是第一線員工,嚴格禁止秋後算帳,這只會讓勞資關係更複雜,若之後有發生這樣的情事,他一定會介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