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針對5月22日屏東孩童收治爭議

圖說:近日屏基醫院急診外狀況

文/屏基醫療財團法人屏東基督教醫院關係企業工會、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

新冠疫情發生至今已經超過兩年,各行各業都受到很大的衝擊,但醫療業勞動者卻一直面臨人力不夠的問題,因此如何提供充足民眾服務,成為嚴峻的挑戰。本次5月22日屏東孩童收治爭議,我們聽到了潘孟安縣長的公開回應,認為這正是一個好的機會,檢討及解決屏東縣醫療量能的問題。

在事件發生的時候,我們屏基基層看到的是,急診已經被塞爆,許多病床甚至排到了大門口外。這讓我們憂心,這是否表示了這次爭議,其實也呈現了目前屏東縣醫療量能的結構性問題。我們希望潘孟安縣長能調查清楚本次三家醫院無法收治該孩童患者,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工會想指出,衛福部雖要求各醫院制定人力備援計畫,以對應嚴峻的疫情,做最好的準備,並讓地方衛生機關參與監督,這是對的方向。但當屏基工會和院方索取備援計畫,卻遭到院方的拒絕。工會想詢問,屏東縣政府對於在縣內的醫院能否掌握其人力備援計畫,對於醫療量能的準備,能否充分協調,以因應接下來疫情持續的挑戰?

每一個病患在醫療人員看來都是同等的重要,享有平等的健康權也是國人的權益。我們完全可以理解潘孟安縣長的憤怒,但也想邀請潘縣長在一句「沒有醫德」之後,能基於公部門的職權及縣長的高度,來調查事件真相,進一步也應解決縣內醫療量能的問題,才能解決結構性的困境,真正避免下一次的爭議甚至悲劇發生。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