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聲明】婦女新知基金會從來不是政黨附庸 請媒體尊重台灣婦女運動及公民團體之自主性

文/婦女新知基金會

針對周刊王CTWANT昨日(6/27)報導【沾政治染塵埃1/柯建銘前辦公室主任交棒柯P心腹 婦女新知協會「白綠」薪傳?】,該文主要報導「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理監事改選,卻在文中藉由不具名政界人士分析的低劣手法來批評本會為親綠團體:「曾積極投入婦運的政界知情人士分析,昔日國民黨執政時,不論婦女新知協會或基金會,都以『社運團體』、『在野角度』嚴格監督政府施政,但綠營完全執政後,兩團體社運色彩漸淡,跟進在野關切的重大公共議題頻率減少,政治光譜更親綠。」

本會前身為戒嚴時期1982年創立的「婦女新知雜誌社」,在情治人員監視下仍堅守這個婦運基地傳播理念,1987年解嚴後隨即改組為「婦女新知基金會」,倡議各項性別政策改革,迄今已有40年。從威權統治時期到台灣邁入民主化,無論藍綠哪一黨執政,我們監督的聲音從未停止。

例如:蔡英文總統第一任就職前夕,本會總共發動三次倡議行動來呼籲蔡英文政府應兌現其政見承諾「內閣任一性別不低於三分之一」,第一次是本會邀集共14個性別團體於2016年3月4日婦女節前的聯合記者會,第二次是公布內閣名單15人當中女性僅有2人時,本會2016年4月13日發出13個團體聯合聲明表達失望憤怒,第三次則是2016年5月3本會等10個性別團體到民進黨中央黨部樓下「翻桌」抗議的記者會,痛批蔡英文政府背棄政治承諾,40位閣員中僅有4位女性,內閣女性比例跌至10%。

再如:蔡英文總統第二任就職前夕,本會2020年5月19日聲明抗議蔡英文總統第二任的新內閣名單女性比例慘跌至4.76%,42位閣員中僅有2位女性,我們痛批這是「史上最男內閣」,當時媒體大幅報導。

又如:一個月前,本會今年5月25日邀請其他七個團體聯合舉行記者會來監督防疫紓困政策,我們強調「照顧崩潰=防疫崩盤」,大聲疾呼防疫紓困政策應正視人民的照顧崩潰困境,當時媒體也有大幅報導。

請問「周刊王CTWANT」該篇報導記者薛孟杰、媒體主管及負責人,「周刊王」批評本會「社運色彩漸淡」、「政治光譜親綠」之論述依據為何?企圖混淆是非的媒體可能會斷章取義用「民進黨現任立委范雲、前任立委尤美女以前都擔任過婦女新知基金會的董事長」之類的說詞來抹綠本會。

本會運作40年來,歷屆董監事各有自己偏好的政黨傾向,例如馬英九總統執政時期的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律師1999年曾經擔任本會第六屆董事長,過去曾任新黨國大代表及婦女委員會召集人紀欣曾經是本會第四、五屆董事(1993-1997年)。

然而,能夠讓我們努力跨越黨派差異而集結在一起、持續監督每一任執政黨的最大共識,就是我們堅持守住台灣公民社會的主體性、婦女運動的自主性,決不讓婦女新知基金會在換黨執政時就自我噤聲,決不讓婦女新知基金會成為任何一個政黨的附庸!

無論哪一黨執政,婦女新知基金會的監督從未自動消聲。然而,無論哪一黨執政,政黨都相當熟悉如何操弄支持者來打壓公民團體。藍營執政時,我們大聲罵政府,藍粉就罵我們是綠營附庸。綠營執政時,我們照樣大聲罵政府,換成綠粉罵我們是藍營附庸。

民主自由下的性別平等與社會正義是我們持續努力追求的價值。監督政府與政黨是我們作為民間社運團體不可能退縮的立場與使命,同時我們也絕對歡迎擁有性平價值、積極推動性平政策與活動的政黨,來與我們及其他性平團體推動促成性別平等的價值。

我們並不奢望「周刊王CTWANT」會誠懇回應這封公開信,我們能做的就是清楚表達立場,向社會大眾表明本會從來不是任何政黨的附庸。但願台灣社會大眾能夠看清事實,就像過去本會歷屆董監事超越自身黨派觀點的侷限、一同努力推動婦女運動,但願各家媒體及社會大眾都能珍惜並善用我們的民主及言論自由,讓公民社會更加成長茁壯,讓台灣更加進步美好。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