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醫療

【聲明】津貼打折又跳票,呼吸治療師怒控:重症照顧太廉價

文/臺大醫院企業工會

【2022.07.01.工會聲明 津貼打折又跳票,呼吸治療師怒控:重症照顧太廉價】

在醫療人員辛勞防疫之下,台灣的疫情終於進入和緩階段,令人聞之色變的重症確診亦漸趨下降,但今日工會及呼吸治療師控訴,重症高峰時期呼吸治療師盡心盡力,甘冒染疫風險、挽救呼吸衰竭確診患者,但至今兩年多來的津貼全無下文,眼見台灣社會歌舞昇平,只怨成為免洗筷一般的存在被政府遺忘。

臺大醫院企業工會秘書長王棋筠指出,疫情高峰期間重症患者為數眾多,以台大醫院為例,同時可能有數十名COVID確診者插管接受治療,這些患者就需要呼吸治療師協助照護,衛福部為了嘉勉治療師的辛勞,也特別設置「重症呼吸器照護獎勵」,每照顧1名患者,政府將每日發放1萬元津貼。

但經過工會追查,109年7月至隔年4月,臺大醫院共計申請46萬的呼吸治療師津貼,衛福部卻只發放2萬元,這23分之1的金額形同侮辱,院方多次向衛福部請求撥款,卻只換到政府單位的「已讀不回」。更誇張的是,110年5月、111年4月是台灣的兩波疫情高峰,也是最多重症患者需要呼吸器維生的時刻,衛福部卻至今都不允許醫院申報!

工會質疑,指揮中心表面上說要走向共存、防堵重症,實際上卻拋下重症照護的關鍵人員不管,根本是在埋下醫療崩壞的地雷,預告未來可能迎來更嚴峻的人力黑洞與離職潮。

一位在北部醫學中心服務的呼吸治療師向媒體表示,防疫工作不僅是醫師、護理師的工作,面對呼吸衰竭的重症患者,呼吸治療師從建立呼吸道、設定呼吸器、操作「救命神器」HFNC、趴臥(prone position)協助呼吸都負擔著極重要的角色,同時因為呼吸道處置可能產生大量含有病毒的「氣溶膠」,走進插管患者的病室就立刻被病毒覆蓋,染疫風險也不亞於其他職類。如今政府津貼發放顯得漫不經心、百般拖延刁難,令呼吸治療師失望。

過去陳時中部長曾經承諾,若七月以前沒有發放呼吸治療師津貼,將懲處相關單位,但目前已屆7月,衛福部卻遲遲不開放醫院申請呼吸治療師津貼,更不要說薪資入袋,工會希望指揮中心給個交代,別再一次讓醫療人員心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