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不忘喬友殉職案,對年晚會圓滿結束 彰縣府應誠信面對疏失

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不忘喬友殉職案,對年晚會圓滿結束】—真相已出爐,立碑待討論,彰化縣府應誠信面對疏失

「一年了,我們並沒有忘記志帆。」

喬友大火殉職案發生已滿一年,本會與殉職消防員家屬於彰化火車站前廣場舉辦對年紀念晚會,透過追思、蠟燭排字、紙鶴許願等互動,追悼殉職消防員陳志帆,並向大眾報告此一年間共同向縣府努力訴求後的進度與困境。

非常感謝今晚各地前來蒞臨現場的朋友們、歌手吳志寧、農村武裝青年主唱阿達、友會、彰化市長林世賢、彰化縣議員時代力量吳韋達、民進黨李成濟辦公室;彰化縣議員參選人時代力量鄭宇焱、民進黨楊子賢;彰化市民代表參選人無黨籍陳信志、林亭妤;高雄市議員參選人時代力量黃思學,今晚的活動才能圓滿落幕。

家屬及本會於本週二(6/28)向縣長王惠美陳情遭拒,在縣府前展開靜坐歷經28小時,終於得到一紙公文來函,確定將在下週四(7/7)召開會議討論立碑事宜。

期盼過去一年間態度消極、進度持續延宕拖沓的縣府,能提出方案與家屬及本會展開有效的溝通與協調,勿再對承諾躲躲閃閃,讓人一再失望。特別是災調會已於今年五月公告殉職原因報告,種種事實顯露縣府在喬友大火中的疏失,我們希望真相揭露之後,問題能被真正檢討。在制度面上警世,避免下一場殉職悲劇發生。

今日晚會尾聲,由殉職消防員家屬陳裔筑向參與晚會的彰化縣民介紹立碑草圖與其意涵。去年11/4喬友大火追思晚會,我們曾與大家一起在「公安改革許願牆」上,寫下對彰化公共安全的期許,今日我們手持紙鶴,象徵毋忘志帆、毋忘喬友大火,、毋忘消防改革、毋忘去年許下的彰化公安改革祈願。

不論是下週四(7/7)的立碑會議或是後續的消防改革,我們都會繼續監督彰化縣政府,堅定步履,持續前進。呼籲縣府真誠面對殉職疏失,與家屬實質誠信討論,才能真正帶來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