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有薪天災假,儘速法制化! 多數企業支持,勞動部等什麼!

文/工鬥團體

時間:111 年 8 月 11 日(四)13:00 集合 13:30 開始
地點:勞動部(台北市中正區館前路 77 號)
主辦單位:工鬥團體

工鬥訴求:勞動部應盡速推動「有薪天災假」法制化

  • 現行規定效力弱,保障不足!

依據目前《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薪資給付要點》,我國對於颱風、洪水、地震等天然災害發⽣時,經主管機關認定停班停課,僅建議雇主「宜」不扣發工資,出勤亦僅建議雇主「宜」加給勞工工資,對於勞工權益保障明顯不⾜,且未納入勞動基準法中,僅是勞動部於民國 98 年 6 月 19 日勞動 2 字第 0980130513 號函要點而已,對於雇主拘束效力低。

  • 民調指出「有薪天災假法制化」九成以上勞工支持,六成以上企業也支持!

近日,有求職網站公布相關調查「2022 颱風季上⼯與職場防災調查」,指出當颱風天來襲達到停班表準時,已有 83.7%企業願意給出勤員工額外補休,亦有 65.7%企業願意給出勤員工雙倍薪,但據曾於颱風天出勤勞工表示,僅有 21.3%有領到雙倍薪、26.1%有獲得補休,顯見未有法制化的形況下,即便雇主表示有意願,仍與現實狀況有所落差。

然而對於「颱風假正式納入勞基法,且採有薪假」,已有 60.8%企業認同,94.1%勞工支持,表示勞資雙方對於本議題,已經具有相當程度的共識,且依據同一求職網站在 2017 年、2018 年及 2019 年連續三年,皆有六成以上企業同樣支持「有薪天災假法制化」,勞動部應儘速順應民意,儘速啟動相關法制化的程序!

  •  「天災假入勞基法」立法推動歷程

依據立法院法案查詢系統可見,過去針對天災假法制化的討論非常多,特別在第 9 屆就有 9 個立法委員提案版本,其中 5 案將有薪天災假、出勤應給雙倍薪明定納入勞基法,另有 4 案將出勤應給雙倍薪明定納入勞基法。目前第 10 屆也有 2 個立法委員提案版本,2 案皆將有薪天災假、出勤應給雙倍薪明定納入勞基法。然⽽政院版卻查無任何相關提案。

面對社會各界支持天災假法制化,立法單位亦多次推動將要點相關規定納入勞動基準法,勞動部卻始終停留在「產業多元,無法一致化」這個論點,著實難以令⼈信服,即便公共服務或交通運輸等行業有繼續上班的需求,天災假法制化並非限制勞工完全不能出勤,而是希望勞工出勤能更獲得保障。

特別是在天災發生時,無論各行各業勞工出勤提供勞務,都需要更多的職業安全配套措施,都需要承擔相同高的職災風險,並不因職業別而有所不同。因此工鬥團體呼籲:勞動部應順應民意,天災假應為有薪假的意見,儘速法制化!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