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首案同志收養家庭聲請釋憲!「讓憲法保障我們的家!」

文/彩虹平權大平台、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同志諮詢熱線

彩虹平權大平台、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與倡議律師團,今(12)日聯合為全台首案同志收養家庭聲請憲法解釋召開記者會,呼籲大法官儘速審理此案,讓同志收養家庭能夠受到憲法的完整保障。

三個團體及律師團自2021年4月起協助同志收養家庭們,透過司法程序爭取完整的家庭權益至今。今年初因法院裁判准予收養,已有一組家庭成功登記為全台第一組同志無血緣收養家庭。遺憾的是,個案裁判僅有個案效力,既無法拘束其他法院、也不能讓其他的同志收養家庭受到同等的保障,仍需等待《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的修法,或是憲法法庭針對現在的法條去做成違憲解釋,才能完整解決其他同志收養家庭的困境。終於在2022年5月24日,同婚合法三週年的那天,律師團協助的家庭之一的抗告審法官做出了「停止裁判,聲請憲法解釋」的決定。

同志收養家庭當事人怡如媽媽、怡伶媽咪跟孩子陽陽,從陽陽10個月時成為家人,她們倆是陽陽的實質雙親,到現在陽陽已經4歲了,在法律上卻仍只有怡如媽媽跟陽陽有法律上的親子關係。她們也透過影片表示「案件終於走到釋憲這一步,他們既期待又害怕,但還是希望大法官可以受理這個案件,希望讓我們的愛可以不要成長在淚水裡,而是在歡樂裡」。

倡議律師團的鄧傑律師跟林實芳律師進一步說明,這是國內第一件由法官提起釋憲的同志收養案件,因為現行法律規定同志配偶只能收養親生子女不能收養養子女,所以怡伶媽咪雖然從收養的一開始就是孩子的照顧者,但她無法收養陽陽。法官提起釋憲的理由有四大點,分別是基於憲法第7條及第22條平等權、收養自由保障,以及家庭權是制度性保障、現行法律沒有符合未成年子女最佳利益,相關的權利保障在過去的大法官解釋第712、748號中都已有闡釋說明。希望大法官可以盡快受理本案,召開憲法法庭進行言詞辯論,糾正改善748施行法的缺失。

李晏榕律師表示,除了目前已經進入釋憲聲請的這組同志收養家庭,仍有其他的家庭在法院奔走,等待裁判的每一日都是戰戰兢兢,深怕有親權的一方若發生任何意外時,會無法給予子女完整的保障。目前他所負責的另一起同志收養家庭案件,承審法官在審理過程中也提到現行法律規定有窒礙難行之處,作為當事人的代理人,希望法官可以參考年初圍喵案中的合憲解釋方法,做出准予收養的裁定,或參考怡如怡伶的案件一起加入聲請釋憲的行列,相信大法官基於對人權保障的使命,會正視並盡速排除這個困境。

造成目前同志收養家庭困境的根源–《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第20條,在立院已有跨黨派委員或黨團提出的修法提案。上個會期在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也已審查相關法案,決議保留各個法案的內容,將法案送出委員會交黨團協商。彩虹平權大平台副執行長鄧筑媛則提到,雖然法案在上半年看似有令人欣喜的進展,但未來半年的立法院將會進入「預算會期」,加上正值地方選舉,修法一途很可能會因為政治議程而進入停滯狀態,團體也因此對於個案進入大法官解釋充滿期待。

同婚已經通過三週年,有許多收出養媒合機構都已經在實務上處理到同志收養的業務,勵馨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主任陳玉楨指出收出養機構最在乎的是收養家庭能不能好好照顧孩子、提供合適的環境,並不會排除特定性傾向的收養人。現在的收養程序其實並不容易,需要透過社工與法院的雙重把關,平均大概會需要兩年以上的時間才能收養到孩子。社工應該要接納多元,但現行法對已婚同志的限制卻讓社工很為難,當法律規定已婚的同志伴侶不能共同收養,社工遇到同志伴侶來做收養諮詢,也很難開口提到他們需要離婚才能收養,只能告訴他們法律還在研擬中、請他們繼續等待。

收養一直都是同志建立親子關係的想像之一,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秘書長黎璿萍盤點同婚過後第三年仍存在的種種困境,像是「當同志收養家庭完成了漫長的單身收養,等待他們的不是幸福平靜的生活,而是要不要進入下一個訴訟的決定,而訴訟對大多數人來說,都是非常複雜且消耗的。呼籲司法體系及大法官,不要落下任何一個同志家庭!」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副秘書長彭治鏐則提到,法律的改變對整體社會友善度改變的影響,行政院性平處的民意調查中,對「同性配偶應有領養小孩的權利」的說法,在2018年有53.8%的民眾同意,2022年來到71%;對「同性配偶一樣能把孩子教好」的說法,2018年有56.2%的民眾同意,2022年來到71.8%。這個調查橫跨同婚通過前與後,這些數字不僅可以看見法律的改變可以社會,也可以看見台灣民眾對於同志收養家庭其實是已經準備好的。

在陸陸續續有同志家庭想要透過收養建立家庭的此時,若大法官能夠在這半年進行案件的審理、做成保障同志收養家庭基本權利的決定,將會幫助許許多多正在程序中的收養家庭,可以更順利的完成收養程序,讓孩子不會因為法規而被迫單親,讓他們成為法律上真正的一家人。因此為同志共同收養議題進行倡議的同志團體、收出養機構及協助個案的倡議律師團今日也喊出口號:「收養家庭,不分異同」、「我的家庭真可愛,只缺法律來保障,讓憲法保障我們的家」,傳達對於接下來可能進行的釋憲深深的期待及呼籲。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