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反坤輿自救會抗爭勝利聲明

文/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

今年7月21日,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宣告自救會的行政訴訟勝利,由於只是一審判決,坤輿公司不意外的上訴。

由於造橋鄉親被打得非常慘,給苗栗縣政府環保局帶來壓力,中止了坤輿公司的試運轉計畫,但苗栗縣政府其實一直保有試運轉計畫再度通過的權力。自救會去年在立法委員 陳椒華 辦公室的協助下,讓環保署公告修正「公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許可管理辦法」第十四條,坤輿公司必須要於去年九月十三日公告修正施行的一年內取得處理許可證,否則其同意設置文件就失效了!

苦守了1年9個月(近650天),自救會終於取得抗爭勝利,雖然抗爭勝利的主要靠造橋龍昇村鄉親打死不退的勇氣,即使坤輿公司動用了非常多的幫派份子,但期間有非常多的貴人相助也是幫了非常多忙,既然抗爭勝利了,那麼就必須特別點名感謝!

首先要特別感謝時代力量的三個立委,包含陳椒華立委、邱顯智、 王婉諭、宋國鼎律師 應徵苗栗縣長和時代力量各黨部來協助守夜工作的黨工,除了感謝宋國鼎議員三年來的協助外,更感謝在去年12月28日試運轉計劃發生衝突後,自救會最需要夥伴共同撐過的時刻,動員全黨力量一起輪班;其次要感謝第一次試運轉計畫後到第二次試運轉計畫時,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和立法委員湯蕙禎,積極協助跟環保署溝通協調,才能監督苗栗縣環保局謹守行政中立,而非一昧護航坤輿過關;再來要感謝苗栗縣內的年輕議員陳光軒・dpp苗栗縣議員、曾玟學 苗栗縣議員、陳品安律師苗栗縣議員、黎煥強頭份市市長參選人,尤其是前兩位議員除了長期關心外,更在第二次試運轉衝突中陪伴鄉親;也要感謝洪箱大姊與其他環保團體與社會運動朋友們,除了在試運轉計畫時,都盡量抽空來守夜外,洪箱大姊更是長期把自己家裡吃的用的都拿來,還找了自己很多記者與朋友們來協助宣傳自救會的苦難;因為要感謝太多人了,所以只能把付出比較多的朋友唸出來,而其他人對我們的幫助,自救會也點滴在心頭!

接下來有兩場活動,這周日9月18日早上送玄天上帝回北極宮的活動後有準備大餐,以及自救會選在10月7日下午6點,於苗栗縣政府第一大樓前辦的感恩餐會,請各位協助過自救會的朋友們可以踴躍出席,好讓鄉親們可以一一答謝大家!

最後,自救會必須嚴正譴責坤輿縣縣長徐耀昌,這三年來的抗爭,是徐耀昌漠視法規,一昧護航坤輿公司所造成的結果,可惜台灣人對於政治人物的寬容,註定會讓徐耀昌這元凶巨惡安全下庄!但造橋龍昇村這些被黑道欺凌的鄉親們,永遠會記得徐耀昌與坤輿官商勾結的惡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