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號誌燈故障,中秋大亂!交通部故障,員工心慌!

文/臺鐵產工

產工再次來到交通部陳亢,要交通別再故障,正視基層員工提出的三大訴求:
1. 交通部應重新評估留才方案,實質解決留才問題。
2. 臺鐵局工程款挪用作為網路宣傳費用的問題,公司化後不能再發生。
3. 台鐵公司化相關子法制度建立、留才方案協商邀請臺灣鐵路產業工會加入。

臺鐵產工代表徐仲能提到,這次中秋號誌故障,點出了臺鐵能承受的安全風險越來越高的問題,日常檢修與保養以及每次故障事件搶修,都是仰賴台鐵第一線運、工、機、電人員的努力下,保障順利安全行駛,這樣基本運作卻在臺鐵局長年來不當管理下,造就現今台鐵第一線運作上缺料又缺人的困境,這次中秋搶修過程中找退休電務人員回來協助,就是最離譜的證明!這不是值得驕傲的事情,這顯現了臺鐵人力不足、不重視傳承、留不住人才的苦果要由全民承擔。

因此在留才方案提出後,產工便提出「鐵路人公司化調薪及行動方案意向調查」並串聯台鐵企業工會宜蘭分會以及各分會幹部共同發起,目前已有千名員工參與對此次留才方案表達意見,今日來到交通部前召開記者會,即是要先向交通部喊話,應重新評估留才方案,才能解決留才問題,別再上演搶修故障需退休人員出馬的荒誕場面,只會一再打臉交通部對於台鐵安全改革的荒唐!

會員代表陳品文表示,這已經算不出來是臺鐵產工第幾次站在交通部前陳抗了,除了聲援交通部下轄單位友會的爭取行動,前幾次來到這裡,不是國家欠發薪水,就是擅改班表,甚至就是抗議不到半年的時間,就因為班表改動人手不足造成員工在職場傷亡,這些事故後,國家選擇公司化來解決台鐵管理運作問題,卻依舊漠視根本人才問題,從過去港務、郵政公司化案例,在公司化前夕有許多員工選擇提前退休或是離職,可見留才對於公司化過程的必要,避免空有人力卻青黃不接的窘境,但近期在台鐵企業工會與交通部協商下,提出留才方案卻僅加薪2千,本會認為完全無法解決台鐵長年以來面對的人才斷層、流動問題,更可能成為員工流動的推力!

我們要一份能保障安全的鐵路工作,一份能落實民主與基層協商的工作,請交通部、臺鐵局在台鐵公司化相關子法制度建立、留才方案協商邀請臺灣鐵路產業工會加入。

最後,秘書長魏豫綾則提到,近日監察院糾正臺鐵局的工程採購案,交通部要承諾未來不能再發生,否則公司化之後,會不會都把經費投注在擦脂抹粉,不顧鐵路設備更新,還積欠員工薪資?

現場代表交通部接陳情的路政司鐵工科陳技正到場面對工會三項訴求不停跳針回應:「會攜回研議」這更坐實了交通部故障了!面對鐵路基層最基本安全訴求,連會改善的承諾都不願意給,只說會帶回去,難道是要繼續放任工程款問題、放任留才爛方案不顧鐵路傳承嗎? 安全不能再亡羊補牢,交通部該做的是未雨綢繆,產工會持續監督,要求落實安全承諾,給全台國人及鐵路員工一條安全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