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人力不足怎麼防災? 消防補人地方表態

文/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針對各地方消防人員之服務人口明顯不足,許多縣市都無法達到消防署 2023 年全國 1:1300 之政策目標,時代力量立院黨團特於今(22)日,同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陳彥凱、臺北市議員參選人陳志明、 臺中市議員參選人吳佩芸與彰化縣議員參選人鄭宇焱,舉行「人力不足怎麼防災?消防補人地方表態」記者會,除公布 2019 年至今最新全國各縣市消防人力統計數據外,並再次呼籲各地方應儘快積極增補消防人力,以符合防災需求,避免災難憾事一再發生。

黨團總召邱顯智委員首先說明,台灣消防員長期處於人力短缺與工時過長的過勞狀態,人力增補成為最迫切的需求。內政部消防署也意識到此一問題的嚴重性,因此在 2018 年提出「充實消防人力推動計畫」,目標希望全國消防人員「服務人口比」於 2023 年達到 1:1300,2028 年達到 1:1100。但是根據消防署最新的統計資料,2023 年要達到 1:1300 的政策目標,顯然有很大的困難。以高雄市為例,截至今年 7 月底為止,其消防服務人口比為 1:1779,高居全國之冠,甚至「現有員額」比 2019 年還少,是 22 縣市中唯一不進反退的縣市。

消防服務人口比前三高的縣市除了高雄之外,彰化縣 1:1774、台中市 1:1651 也位居二、三名。而新北、台南、新竹都消防服務人口比也遠超過 1:1400,距離消防署所訂 2023 年要達到 1:1300 政策目標,非常遙遠。邱顯智委員再次強調補足消防人力,強化防災能量,是中央和地方政府要共同努力解決的迫切問題。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陳彥凱接著指出,依據消促會統計,從2013年至今共有32位消防人員殉職,在人力不足以及消防殉職頻傳,加上基層和輿情壓力下,內政部消防署終於在2018年提出俗稱「5 年 3000 人」的充實消防人力推動計畫,第一階段目標預計在 2023 年各縣市消防員服務人口比降到 1:1300。

但是,相較美國 1 位消防員服務約 500 位民眾、日本 1 位消防員服務約 700 位民眾、新加坡 1 位消防員服務約 900 多位民眾,台灣 1:1300 的服務人口比仍是讓消防員過勞的服務比,也反映了台灣防災量能不足。尤其今年釋字 785 即將到期,消防署信誓旦旦的說年底各縣市將會勤一休一,更提出了三年增加一日休假的工時規劃,卻沒有提出具體協助各縣市增補人力的方案,讓基層消防員不禁質疑難道消防署開的是空頭支票。

陳彥凱秘書也指出台中市、高雄市、彰化縣,都是發生過重大災害事件的縣市,尤其 2019 年及 2021 年台中、彰化還發生消防員殉職案件,但是這些縣市的服務人口比排名明顯落後其他縣市。11 月底即將迎來九合一大選,陳彥凱秘書呼籲各縣市首長候選人,尤其是曾發生重大災害的縣市及本身財政良好的六都,應拿出實際政策方向,作為未來執政的施政目標與重點,別讓保障消防員健康與合理工時淪為口號宣傳。

時代力量彰化縣議員參選人鄭宇焱表示,彰化縣的消防服務人口比「高達」1:1774。從 2019 年到今年 7 月底,彰化縣實際的消防人數,只有從 696 人增加到 703 人,只增補 7 個人,這樣的消防現有員額的增補量和速率,真的是太少也太慢。不論是消防署 2018 年的計畫,或是審計部總決算審核報告都指出,彰化縣在消防人員服務人口上是全國倒數,應儘速補足人力缺口,以強化救災能量。

鄭宇焱提到彰化去年6月所發生的喬友大樓火災,最後造成 1 名消防員殉職與 3 名旅館房客等共 4 人死亡與 20 人受傷的慘劇。但直到現在,不只縣長答應家屬的立碑遲未完成,消防人力的增補進度,也嚴重落後於消防署 1:1300 的計畫。

鄭宇焱強調,民進黨彰化縣縣長參選人已承諾,當選後將每年增編消防人事費,並增補消防人力,讓彰化縣的消防員服務人口比達到全國平均數。時代力量也在此呼籲現任彰化縣長,也就是國民黨彰化縣長參選人王惠美,請清楚的告訴彰化人,預計要增補多少名消防員與時程規劃,以及中央的 1:1300 服務比的政策目標,何時才能達成?



時代力量臺中市市議員參選人吳佩芸表示,台中市在 2019 年的消防人力服務比 1:1794,高居六都第一,至今年 7 月底,台中市最新的消防人力比雖已降為六都第二,但人力服務比仍高達 1:1651,僅優高雄市,甚至距離消防署在 2023 年全國消防服務人力比達到 1:1300 的政策目標,仍需要極大的努力。

此外,依據 2019 年到 2021 年的消防統計年報,台中市的「火災發生次數」,2019 年是 3,126 次(13.7%,全國第一)、2020年是 3,193 次(14.4%,全國第一)、2021 年則是 2,606 次(12.0%,全國第二),近三年的火災次數不是全國第一就是第二,從火災次數及人力需求看來,臺中市的人力增補幅度是完全不夠的。

吳佩芸強調,臺中市消防局長曾進財曾在專案報告中提到,「消防人力成長率從 107 至 111 年成長 16.71%,為六都第二,在消防服務人口比改善幅度更達 14.38%,為六都第一」,但吳佩芸質疑,這種說法根本是在透過強調成長率和改善幅度,掩蓋未能達到最基本的人力增補目標的事實。但地方政府應該做的,並不是在報告裡自吹自擂,而是踏實地補足消防人力。

時代力量也要公開詢問三位台中市長參選人:國民黨的盧秀燕、民進黨的蔡其昌,以及無黨籍的陳美妃,是否願意承諾,若當選台中市長,在任期內會補充足夠的消防人力,達到消防署 1:1300 的政策目標,並且不再要求消防員去處理非本業的業務,以強化消防員救災救火救護的本業量能?

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陳志明接著說明,台北市在消防服務人口比上,今年已經達到 1:1356。然而,綜觀世界先進國家的數據,紐約是 1:513,東京是 1:731,新加坡是 1:925,台北和這些世界先進城市還是有巨大落差。如同消促會所倡導的,台北市作為首都,應逐步接近先進國家的消防服務人口比。

陳志明參選人強調,不能讓捍衛市民安全的消防員,繼續處於人力不足的情況之下。目前台北市長候選人中,只有蔣萬安委員承諾將消防服務人口比降到 1:1000,陳時中和黃珊珊則尚未公布。這部分,也會需要持續的監督力量,確保台北市消防改革的推進。

陳志明參選人呼籲台北市政府,應提出具體的人力擴編計畫、追上世界先進城市。
台北作為首善之都,應率先創立消防員職安資料庫,建立職病數據基礎,透過資料分析,具體改善消防員的職安問題,重視消防員的訴求,不該再讓消防員處於高風險的工作環境中。

最後,邱顯智委員總結,從 2013 年至今已有 32 位消防員因公殉職,每回參加警消人員公祭,上層皆會強調要改善警察或消防員的權益、設備與補足人力,但至今的改善幅度顯然有限, 22 年來加班費上限僅增加 2 千元,且明年要到達全國消防人員服務人口數比1:1300 的目標更是遙遙無期,根本達不到大法官785號解釋保障輪班公務員健康權、保障公務員加班獲合理補償的要求。

邱顯智委員表示,時代力量黨團特別在2022地方選舉前,公開呼籲中央政府與各縣市首長參選人,應積極落實消防人力增補的目標,將補足消防人力作為地方選舉重要政見及當選後的施政重點,並且在人力完成增補之前,也要讓超時的勤務時數與補償成比例,務實逐步地提高不合理的加班費上限,不要再讓基層用根本休不到的補休,換取一點意義都沒有的嘉獎,也不要再發生因為消防人力不足,而導致救災救火時的悲劇。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