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醫療

【聲明】馬偕打臉指揮中心 醫護續當次等公民

文/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日前接獲馬偕醫院員工投訴,指出雖然指揮中心已經制定了10月中旬以後「返國解禁」的0+7政策,但醫院仍率先提出了打臉疾管署的政策,而馬偕醫院的官方回應不僅避重就輕,也絲毫不瞭解醫護員工的處境,令工會感到意外且震驚。

盡管指揮中心日前已經公告,未來醫護人員回國以後,只要快篩陰性便可以持續上班,只是要盡量避免照顧免疫能力低下的病人。這個政策與目前制度不同之處在於,醫護人員假期本就非常稀少,如果規定返國以後還需要繼續「自假」隔離,則等同禁絕了醫護出國的可能。

但馬偕醫院則在日前規定,就算未來指揮中心放寬,院方並沒有打算修改內規,員工返國以後還是必須延長隔離時間,期間還得扣假扣薪;訓練中的醫師若因為醫院要求延長隔離的時間而導致訓練時數不足,之後還得自費延長訓練時間,等同被剝了好多層皮。

工會批評,院方擅自訂定比指揮中心更加嚴格的政策,限制員工出國遷徙的自由,究竟法源依據何在?當目前境外歸國者染疫風險已非遠高於國內一般病人,馬偕醫院強制要求員工自假延長隔離、自掏腰包每日進行高價PCR採檢,究竟是為了感染控制需求,還是擔心員工休假、醫院人手短缺?為何疫情已經三年,醫院短缺人力的後果,仍然是醫護必須承擔?

工會也提醒指揮中心,雖然目前中央沒有訂下嚴格的禁止出國規定,但下放給醫院管理的結果,卻是造成醫院專擅限縮員工自由,反而更引起醫護不滿,種下日後離職的遠因。工會更提醒地方主管機關,未來肯定會多出更多院方蠻橫規定下的勞資爭議,勞動主管機關絕對不能坐視不管、袖手旁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