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臺灣再列美國強迫勞動清單 拖累守法漁民,遠洋漁業出口恐受挫

文/台灣人權促進會、綠色和平、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環境正義基金會

【2022年9月29日 臺北】美國勞動部於美東時間9月28日發布最新「童工及強迫勞動製品清單」(List of Goods Produced by Child Labor or Forced Labor),再度將臺灣遠洋漁船所捕撈的漁獲列入名單中,這是臺灣遠洋漁業繼2020年首度上榜後,二度遭列名。文中指出[1],據各種消息來源報導,臺灣漁船上的外籍漁工遭仲介機構以不實的工資與契約資訊欺騙,因而被迫支付仲介費以及簽下借貸契約,背負龐大債務,此外,上了漁船的漁工,經常面臨證明文件被沒收,工作時間長且生活條件惡劣,甚至遭受身心暴力對待,對工人最重要的薪資也被苛扣。

綠色和平認為,此清單為美國政府公開文件,供全球政府與企業參考,美國作為臺灣遠洋漁業產品主要出口市場之一,當零售業紛紛推動保障人權的企業社會責任,消費者對水產品的溯源也更為要求,此項制裁對臺灣遠洋漁業的出口與臺灣的國際聲譽都將帶來負面影響。

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表示「臺灣漁獲再度被列為強迫勞動製品,對臺灣政府與產業都是一大警訊。儘管行政院在今年4月提出『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試圖改善漁業中的人權問題,包含提升遠洋外籍漁工的基本薪資、增加官方勞動訪查人力,但仍遠不足以改變目前這個剝削勞力、殘害海洋的制度。

聯盟呼籲,臺灣政府應推動更完整保障漁工人權的政策,包含儘速落實國際勞工組織的《漁撈工作公約》(C-188公約)、由勞動部主責漁工勞動事務、提升聘僱管理透明度、儘速全面加裝CCTV,以及立法規範確保漁工在海上有對外通訊申訴的管道等,才能避免強迫勞動及人口販運層出不窮。」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認為,臺灣漁業再度列入美國的強迫勞動清單,其實並不意外,因為這與不久之前美國國務院所公佈的「2022年人口販運問題報告–台灣部分」的內容是一致的,這對臺灣政府與相關部會,尤其是針對勞動部與漁業署,釋出一個重要的警訊,就是儘管政府剛通過「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祭出多向「改善」措施,但如果沒有加強與加速「改革」作為,尤其以行動實際立法與進行系統性的制度變革,預期再兩年後,臺灣漁業恐怕會一直掛在美國勞動清單上,而這並非漁工、業者、政府、及NGOs所樂見的。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政策處主任汪英達表示,可以看到漁業署試圖努力改變聲明狼籍的我國漁業,但很多問題仍然未得到完善的處理和解決:諸如確保薪資直接給付、讓所有漁工都能獲得全額薪資、漁工被要求簽訂的互相衝突的契約的問題、要求廢除境外聘僱、訂定權宜船落日條款、讓勞動部主管漁工勞動事務、實施漁船勞動檢查、改善仲介評鑑制度、改善部分船上工作及生活環境、簽訂C188公約、所有證件與契約等重要文件必須讓移工持有、飲水問題、要求僱主提供所有漁工都有充氣式救生衣、讓所有漁工都可以使用WIFI、工時紀錄、監視器影像的存取、所有權和取得問題等,這些問題不是進展有限,就是幾乎根本完全沒有開展。

汪英達表示,在業界與政府都盡力遊說美國取消一切黑名單的同時,我們仍然看到大量的問題繼續存在;另一方面,部分業者提出的「漁業改善計畫」(Fishery Improvement Projects, FIPs)仍然缺乏透明性,只有選擇性的選擇部分他們願意合作的團體加入,所以宣傳的成分大於改善,也讓漁工和各團體對這些計畫都缺乏信任。我們認為,臺灣漁船上的強迫勞動及人口販運的風險依舊存在,仍有極大的改善空間。如果政府和業者真的想被從清單除名,就應該真正與關心漁工人權的各團體、工會更密切合作,把強迫勞動與人口販運的風險降到幾近於零。」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李于彤表示「綠色和平最新發布的《黑腥企業:鮪魚罐頭的騙局》調查報告,持續揭露臺灣遠洋漁業中疑似涉及強迫勞動的問題,包含漁工在船上飲食與睡眠嚴重不足,甚至遭到毆打與持刀威脅,其中更有部分漁船供貨給水產龍頭豐群水產位於美國的子公司大黃蜂。」李于彤強調「除了政府要祭出改革方針和加速立法進程,水產企業也應負起供應鏈監管的責任,才能保障守法漁民的生計,很可惜豐群水產沒有為所當為,更不幸的是,企業失職的後果卻是由漁工承擔,他們持續遭受不當對待,甚至賠上性命。豐群水產作為全球前三大鮪魚貿易商,應當加強供應鏈監管,提高透明度,以阻止剝削持續發生。」

綠色和平美國辦公室資深海洋主任Mallika Talwar表示「美國勞動部將臺灣持續列上清單的決定,呼應了綠色和平的調查——來自臺灣遠洋漁船捕撈的漁獲,仍普遍存在強迫勞動的風險。但單憑政府的力量無法解決問題,企業也必須改變政策與行為,美國的品牌商與零售商應確保向臺灣漁船購買的漁獲,沒有涉及強迫勞動,例如長期向臺灣漁船收購漁獲的鮪魚罐頭品牌大黃蜂,就曾向遭美國海關確認有強迫勞動的大旺漁船購買漁獲。臺灣漁業的持續上榜,對這些美國企業應是一記警鐘,提醒企業必須確保水產供應鏈中的公開透明與杜絕血汗。無論是美國或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都不應該存在童工或強迫勞動而來的產品。」

備註:
[1]「童工及強迫勞動製品清單」報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