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再次呼籲台南市府放棄上訴,向失職人員求償,勿讓全民買單

文/人本教育基金會

關於張博勝老師性侵國賠案,台南市某國小不服一審判決學校應賠償160萬,於今年4月提出上訴,日前台灣高等法院台南分院以111年上國易字第1號判決駁回上訴,再次認證「學生受害,學校有責」。本會再次呼籲台南市府勇於承擔,放棄上訴,並依據《國家賠償法》向失職者求償。

狼師張博勝二十年來涉及性侵擾多名學生,並拍攝諸多隱私處照片及影片。性侵害部份遭判刑4年10個月,在去年底定讞,並於今年4月經本會發現張博勝逃亡遭通緝中,立刻發新聞稿要求警方積極追捕後,已入監服刑;影像部份則因警方稱查無實據,而無從追究,令人遺憾。

❚ 國賠是責任,不是恩惠

本會去年協助受害人提出國家賠償請求,遭台南市府以「是否符合『執行職務行使公權力』的構成要件尚有疑義」為由拒絕賠償,導致受害人不得不透過司法訴訟主張權利。今年3月底,台南地方法院以110 年國字第2號判決學校需給付受害人新台幣100萬元、父母各30萬元精神慰撫金,總共160萬元國家賠償。當時本會曾呼籲台南市府應承認錯誤、放棄上訴,別在受害學生和家長傷口上灑鹽,但台南市府仍然執意提出上訴,浪費司法資源。

❚ 監察院已認證教職員有失職

由於本案於2020年7月16日經監察院通過糾正案,確認諸多教職員失職在卷。如今台灣高等法院台南分院也駁回國賠上訴,台南市府應立即依《國家賠償法》第2條「公務員有故意或重大過失時,賠償義務機關對之有求償權。」督導學校向失職者求償,不能讓納稅義務人買單!

❚ 提出國家賠償是為了追究體制的責任

隱匿的體制,就是罪行的溫床。體制必須對孩童的人身安全與處境有感,才能提供孩子安全的環境;一個麻木的體制,所帶來的危害並不少於狼師。因此,追究「體制的責任」,才能實現正義,才有可能鬆動原有的體制文化,並保護所有的小孩。而國家賠償,正是追究體制的責任。這十五年來,各級公立學校就校內教師利用權勢性侵擾學生必須承擔責任,已有多起國賠確定判決及協議成立,這就是體制要負起責任的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