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企工本會不要被交通部綁架,更不要唬弄台鐵基層員工

文/臺灣鐵路產業工會

臺鐵產工和企工宜蘭分會等分會,因不滿企工本會黑箱協商,接受交通部「假留才、真流才」方案,日前共同發起聯署,主張「公司化後續協商應公開透明」、「要有更高幅度的調薪」、「要準備具體抗爭行動」,支持聯署的本會代表們並於昨(27)日企工本會的第15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中提案,期許企工本會可以迷途知返,和台鐵基層員工站在一起發聲,遺憾的是,面對各代表們依程序提案,企工本會的作法竟是黑箱併案,不具體討論,儘管各代表們再次要求協商公開透明提案,企工本會僅強調已邀請各分會理事長參與協商會議,由分會各自跟會員說明,而對基層員工最在意的勞動條件完全迴避,也不見任何具體抗爭對策,全部都是迷糊仗。

臺鐵產工有兩大質疑:

公司化後續協商為何不能公開透明?

企工本會面對臺鐵產工和各分會對黑箱協商結果的不滿,均推諉,受限交通部訂定子法的期程,難以統合所有會員意見,所以沒有公開談判過程。臺鐵產工質疑企工本會多次對外聲稱交通部不對等協商就要發起行動,但面對基層員工質疑,就通通推給交通部,實在讓基層員工難以相信,企工本會真的可以硬起來面對交通部嗎?

臺鐵產工更質疑,企工本會常對外受訪、發布快訊,部分企工本會幹部有時間為民進黨的政治人物選舉站台,難道沒有時間發快訊說明談判過程?交由分會理事長各自回報,豈不是卸責於各分會?非要基層員工看了新聞才知道企工本會在幹嘛?民進黨政府聲稱很會溝通,為什麼不能連同企工本會一起跟基層員工好好溝通?

企工本會別當雙面人,要爭取調薪就提具體方案!

針對要有更高調薪且有具體行動一案,企工本會答覆,目前的留才方案是員工的小確幸,和之後爭取更多調薪,是兩個獨立事件,但提案要不要有具體行動爭取更多調薪,企工本會完全拒絕具體行動的討論。

企工本會一邊在媒體呈現和交通部溝通順利,讓交通部以為已經擺平抗爭,一邊跟員工說後續還會再爭取,但員工的眼睛是雪亮的,企工本會沒有具體方案,基層看得出來企工本會根本在當雙面人,兩邊都唬爛!

臺鐵產工要再次呼籲臺鐵企工本會不要被交通部綁架、別對基層打迷糊仗!正視臺鐵產工與各企工分會對於「公司化後續協商應公開透明」、「要有更高幅度的調薪」、「要準備具體抗爭行動」三項要求,提出具體方案清楚告知台鐵基層員工。